尼泊尔官方首次表态中印对峙持中立态度,但有2机构大力挺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9 22:47

中印边境对峙目前依然持续。此次对峙中,除了中印两个当事国之外,作为夹在中印两国之间的山地小国尼泊尔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与挑战。近日,尼泊尔官方首次对中印边境对峙发表评论。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8月8日报道,7日,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Krishna Bahadur Mahara)在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中印两国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尼泊尔的政策是非常清楚的,既不会受中印两国的影响、也不会卷入其中。他表示,尼泊尔驻北京和新德里使馆已经分别致函中印两国政府,表示尼泊尔将保持中立,不会在中印对峙中选边站队。

马哈拉称,“我们敦促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我们不想看到中印之间发生战争。”

另据环球时报9日称,尼泊尔两大机构——尼中合作协会及大尼泊尔民族主义阵线则分别发表声明力挺中国。

截图来自加德满都邮报推特,图中人物即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Krishna Bahadur Mahara)。

马哈拉:尼方中立,中方高级官员将访尼

报道还称,马哈拉虽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他承认最近分别与中印两国的大使会面;尽管洞朗问题在会面中举足轻重,但马哈拉没有透露双方大使向他说了什么,这显示两个邻国都要求尼泊尔站在他们一边。

此外,马哈拉还透露,尼泊尔总理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将于8月23日-27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一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将于8月14日访问尼泊尔,但此次出访与洞朗地区对峙无关。据悉,在此期间,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将前往加德满都参加孟加拉湾多部门经济技术合作计划会议。

当被问及如果尼泊尔受到中印两国要求选边的压力时会如何应对,马哈拉回应称,尼泊尔有自由作出自己的决定。

据了解,1962年中印爆发边境冲突时,前尼泊尔王国政府在中印两国间,亦是采取中立的态度。1962年10月24日,时任尼泊尔外交大臣的杜勒西·吉利一方面表示“尼泊尔将与印度保持密切的联系”,另一方面又强调“没有一个处于我们这样处境的国家会舍弃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而追求其他”。

不过,虽然尼泊尔官方对中印对峙保持中立,但尼泊尔媒体已经开始出现有态度的声音。尼泊尔最大英文报纸《共和报》就曾刊登学者文章称,不丹和尼泊尔不希望像印度一样去抄袭旧式英国民主的剧本。

印媒:担忧尼泊尔转向中国怀抱

据印度快报网站8月7日刊文称,洞朗问题升级将对尼泊尔生活与经济造成不利,而印度已经失去了尼泊尔民众的好感,中国深知尼泊尔反印情绪极为高涨,担忧尼泊尔立场将转向中国。

截图来自印度快报,“中国的拥抱”

文章称,尼泊尔国内的某些政治态势以及中国对加德满都的主动态势表明,沉默或许是谨慎之举,但可能不是尼泊尔此刻令人满意的反应。部分高级外交官建议德乌帕总理重审中国与印度2015年5月达成的协议,这一协议旨在采取措施扩大两国在位于中国、尼泊尔与印度三国交界处的里普列克山口(Lipulekh Pass)的边境贸易。预计,中国会鼓励尼泊尔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及其建设。尼泊尔前总理奥利(Oli)最近应邀前往拉萨,他显然听取了中国在洞朗问题上的立场,接收到了中国尊重尼泊尔和不丹主权的信息。

文章称,现在中国人在双边或地区问题上对尼泊尔人友善而坦率。最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建议中国和尼泊尔通过铁路、油气管道和高速公路建立联系。他还呼吁尼泊尔成为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桥梁。对尼泊尔来说,听取建议并非易事,但是中国深知尼泊尔的反印情绪极为高涨。中国官方非常赞赏尼泊尔采取的阻止国内反华活动的措施。

文章最后称,印度已失去了尼泊尔的好感。加德满都知道:如果洞朗问题升级,它将对尼泊尔的生活与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可是,印度不能确保尼泊尔在这个问题上支持自己。

此外,印度电视台(India TV)也在6日报道,“印度担忧中国与尼泊尔商讨洞朗对峙问题”,报道称,已有中国外交官员分别在加德满都和背景与尼泊尔官员举行对话,不过印度方面尚未透露是否向其他国家表示过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据悉几个星期前,印度与美国外交官员讨论这个事态。

截图来自印度电视台,“印度担忧中国与尼泊尔商讨洞朗对峙问题”。

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9日报道,不丹方面已经承认,现中印洞朗对峙地区并非不丹领土。这一消息是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王文丽在接待一印度媒体代表团时透露的。

尼泊尔两机构力挺中国

据环球网9日报道,近日尼泊尔有两大机构陆续通过当地报纸及网络媒体发声,明确表态支持中国的立场。

尼泊尔尼中合作协会在7月28日发表声明称,“我们完全支持中国的立场,并诚恳地要求印度及时地尊重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我们也认可中国要求印度从洞朗高地撤军、诚挚地要求印度尽可能达成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的强烈呼吁”。声明表示,洞朗高地属于中国;中国在洞朗建设公路,是在本国领土上的主权行为。印度不能够凭借所谓“对印度的严重安全隐患”的名义把自己的军队派到中国的领土上。

声明写道,“尼中合作协会诚恳地提醒印度:中国不是尼泊尔,在国家领土和主权谈判中不会像一个小兄弟那样被任意对待”,并提醒印度,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完全没有让步的意思,从1962年对中国的耻辱性失败中,印度应该品尝到这一惨痛教训。

发表在8月9日尼泊尔《Saurya Daily》上的尼中合作协会的声明。图片来自环球网

此外,尼泊尔国内组织“大尼泊尔民族主义阵线”也发表声明表示,它坚信中国有权在本国境内修路,“既然不丹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印度就没有权力怀着让不丹与中国关系恶化的不良企图,去主宰不丹的对外政策。在洞朗问题上,印度应该让不丹自己与中国解决。”

声明表示,如果印度继续在洞朗地区增派军队,这将不啻于自掘坟墓,“既然中国必将会采取各种措施来维护其领土,那么印度这么做的结果可能比1962年的中印战争更严重”。该声明还呼吁印度当局应该从洞朗地区无条件撤军,并通过和平对话和谈判找出可行的解决方法。声明最后称,“大尼泊尔民族主义阵线衷心地拥护中国政府为维护其领土完整而采取的立场以及为和平解决问题而采取的步骤。”

据外交部网站介绍,2005年3月20日,时任驻尼泊尔大使孙和平一行应邀前往尼泊尔西南边陲城市尼泊尔甘吉,出席了尼中合作协会成立仪式。尼中合作协会是在尼泊尔王储提议下成立的对华民间友好组织,为促进中国与尼泊尔之间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牵线搭桥。协会主席萨格尔先生在成立仪式上表示,积极拥护中方《反分裂国家法》和坚决支持中方一个中国的立场。

另据大尼泊尔民族主义阵线主席尼帕尔先生介绍,大尼泊尔民族主义阵线成立于1991年,有8万成员。

港媒:尼泊尔的无奈

在尼泊尔官方作出将保持中立的表态后,有港媒分析认为,印度作为南亚地区最大的国家,自成立以来便以大国自居。印度一方面希望继续英国当年留下的殖民特权,另一方面希望争夺在南亚地区的主导权,成为南亚地区的霸权国。而尼泊尔作为南亚地区的山地国家,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曾经一度依赖印度。

印度对待周边国家的态度曾经引发争议,例如第三次印巴战争以及孟加拉国建国、吞并锡金、出兵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对尼泊尔实行经济封锁等,让邻国有理由对印度傲慢地宣示地区霸权野心产生恐惧心理。同时,尼泊尔国内的民族主义者又诉求摆脱印度对本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军事安全等领域的影响,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而转向中国求助,则是尼泊尔的最佳选择。

文章称,由于尼泊尔地处山地地区,交通非常不便,几乎全部的生活、生产物资都需要依赖从印度进口。经济上的过分依赖印度,也延伸到了政治领域;在政治上,印度对尼泊尔可以施加决定性的影响力。 正因为如此,尼泊尔迫切需要改变这一现状。而中国,则是尼泊尔平衡印度影响力的最好的选择。尼泊尔倾向于在理论上与印中两国都保持它所说的“等距离”关系。

自从2014年莫迪政府在印度上台以来,尼泊尔与新德里的关系就起了摩擦。2015年,在时任尼泊尔总理奥利(Khadga Prasad Oli)的领导下,尼泊尔颁布了新宪法。印度为了表达不满,对尼泊尔采取了封锁政策,导致尼泊尔国内燃油、天然气和药品出现短缺,引发了社会危机。 面对印度的封锁,奥利政府与中国签署了一连串协议,以通过中国港口获得海路通道,并从中国进口重要石油产品。这足以打破印度对尼泊尔燃油供应的长期垄断。因此,中国在2016年超过印度成为尼泊尔的最大援助国之一。中国参与尼泊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力度也突飞猛进。2016年底,由普拉昌达(Pushpa Kamal Dahal)领导的新一届尼泊尔政府上台,并宣布对印度和中国采取“等距离”政策——表明尼泊尔认可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可能带来的经济利益,同时与印度保持友好关系。现在,德乌帕政府也延续了这一政策。

文章认为,尼官方对中印对峙保持中立表明其在中印之间寻找平衡,尼泊尔并不想与印度走得太近,因为担心被印度控制与吞并。而选择与中国方面发展关系,不仅会给尼泊尔带来经济上的实惠与利益,更对其维护自身国家的主权与安全,摆脱印度控制与影响,有重大的作用。 而之所以不“选边站”的根源在于力量太过弱小,作为夹在中印两个大国之间的山地小国,尼泊尔手中的筹码并不多,面对中印纷争只能选择中立。

而事实上,尼泊尔内部也有声音指出,政府应该在里普列克山口问题上准备立场性的文件,政府应就此问题与印度展开对话。

印度与尼泊尔长期在此地区存在领土争端,该领土位于中、尼、印三国领土交汇处,名为卡拉帕尼(Kalapani),面积约75平方公里。尼泊尔边境问题专家称,1962年印度在与中国的边境战争中失败,撤退过程中,印军忽然意识到卡拉帕尼的战略价值,于是突然出兵占领了这块地方,以作为针对中国的战略缓冲地带。

截图来自加德满都邮报,“政府应该在里普列克山口问题上准备立场性的文件”。

责任编辑:朱敏洁
尼泊尔 中立 印度 中国 中印边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