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所精英中学因使用“良心教科书” 饱受保守势力恐吓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0 18:5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极力宣扬日本右翼思想,更多次在历史教育方面大做文章,不仅要求教科书出版社将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及与韩国有领土纠纷的竹岛(韩国称独岛)为日本的固有领土,还要求模糊慰安妇等既定历史事实。在这种环境下,一些坚持使用“良心教科书”的学校遭到日本保守势力的恐吓。

据联合早报8月10日报道,日本过审的中学历史教科书,目前仅剩一本“良心教科书”,里面记载慰安妇历史。日本媒体统计,目前有38所日本中学采用这一本教科书,但它们却频频受到保守势力的恐吓。神户一所精英中学校长公开控诉,他就因为不肯放弃使用这本书而面对政治压力。

神户一所精英中学校长收到数十份抗议明信片

目前,日本市面上只有“学习舍”出版的历史教科书提到慰安妇历史,它记载日本在1993年发表承认慰安妇历史的“河野谈话”,但去年为了过审也迫不得已按照日本政府意向,在“日本军强征慰安妇”问题上做出否定说法。日本教育界人士认为,在保守的政治氛围中,该教科书只能忍气吞声,也因此将其视为一个“有良心的历史教科书”。

日本神户的私立精英中学“滩”目前采用的就是这本“良心教科书”,该校校长和田孙博对媒体表示,“本校使用这一本教科书所面对的政治压力很大。2015年,我接到了自民党的县议会议员电话,追问为何使用这样的教材?隔年,该校毕业的自民党议员也来电要求我停用。”

和田并未向这些政治压力屈服。他反驳道,教科书是从“审定教科书”这个范围里选择的,并质问他们为什么会对这种选择会有异议,如果他们觉得“审定教科书”是有问题的,应该去找相关部门。

不过,之后有关的压力却未有消减。他告诉媒体,近期这一反对势力以恐吓信形态出现,“我收到了200多张明信片,要求停用这一课本。而且,还将这所学校打入‘左派’,指我们是受到“某些国家的思想洗礼”,是在为其他政党进行宣传。

还有一些人表示,这本历史教科书是“反日极左”的教科书,为什么培育“肩负起日本未来的精英”的学校会选择这样的教科书?“学习这种教科书的人,将来会成为日本的领导人”,“我们无法坐视这样的事情发生。请马上停止使用这种教科书”。

和田孙博发文称自己因使用含慰安妇等事件的历史教科书而遭恐吓

据媒体介绍,该校收到的反动明信片,发信人有一些是校友,有一些是地方政府的署名。明信片上还出现美化二战的图文,如一些就画了“中国欢迎日本军进城”。

和田还表示,这些明信片上的措辞非常相似,很可能是从同一个印刷机关那边一起印刷的,这也意味着明信片很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团体发起的抗议活动。

日本媒体昨日统计日本全国有38所中学采用这本“良心教科书”教学,除了“滩”中学,已得知有其他10所同样收到大量的恐吓明信片。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一些老师表示“教育的独立性正受到挑战”,“这是一个艰难的时代”。

据悉,这10所学校从去年春天开始就收到了大量的抗议信。外界担心,如果这一情况持续发酵,一些学校可能因为想要避免这些(抗议信)问题,而放弃这本教科书。不过尚未有学校做出这样的选择,他们表示“这一教科书是已经过审了的。”

日本右翼喉舌《产经新闻》一度在报上列出使用这个教科书的中学,那之后这些学校就被右翼紧盯。日本一些论者认为,这一种不肯承认历史的风潮在安倍政府当权后越吹越盛,不排除背后有一股巨大的政治压力在主导。

新闻链接

早在2015年,日本教育当局发表的一份新教科书检定结果。这份结果着重于传导日本政府的历史和领土主张,日本媒体指出,安倍政府把这一次教科书修订定位为“推动教育改革”。但有日本市民团体指出,日本当局这一次检定,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教科书改恶行动,认为日本学生在无法全面理解历史的环境下将成为历史文盲。

报道援引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这次日本出版社大篇幅谈钓鱼岛问题,关于和韩国的岛屿之争,其仅指出“韩国对这一岛屿主权提出异议”。此外,在日本当局极力回避的历史问题上,如南京大屠杀以及慰安妇等,要求出版社轻描淡写。

报道说,制订历史教科书的“学习舍”透露,当局指示其在论及官方承认慰安妇的《河野谈话》部分里,一定要追加注解指出“还未寻获有关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历史资料”。

对于南京大屠杀,日本帝国书院编写的教科书里,原本写着“日本的野蛮行为遭到批评”。现在,当局规定不准使用“蛮行”等形容词,这样的论述句子已经删除。而且还对这一历史做出“未定论”的统一见解,在课本里指出“这个事件还待调查和研究”。

日本当局也不再让出版社反映外国对日本二战侵略史的严厉看法,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有教科书写“外国对日本有着严厉批判”,现在,当局要求更改为“各国提出意见,希望建立友好关系。”

对于此次教科书审定结果引来邻国的批评,日本教长下村博文不以为然。他在记者会上表示,“历史存在光与影。以往,日本的教科书里的负面部分较多,这次纳入的政府见解是为了平衡。我认为此次检定已取得了一定的平衡。”

但一直关注教科书问题的日本市民团体“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21”昨日发表声明,认为日本当局这一次检定,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教科书改恶行动。

它提出批评指出, “教科书在表述上纯粹照抄政府观点,未提到韩国和中国的主张。”“日本国民有必要了解他国的想法,才能更全面了解历史。”

同时,该组织代表也反对日当局遮掩慰安妇以及南京大屠杀等重要史实,唯恐日本学生在无法全面理解历史的环境下成为历史文盲。

日方的这一行为遭到了中韩两方的大力反对。中国方面多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无论采取何种手段宣传其非法主张,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日本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要以什么样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是否尊重历史事实,反省侵略历史”。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教科书 中国 历史 钓鱼岛 慰安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