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逾50万马拉地族人游行,要求增加其就业和上大学的配额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10 21:48

据澎湃新闻8月10日报道,8月9日,至少50万印度人走上街头抗议农村经济低迷,使金融中心孟买市的铁路和公路交通瘫痪,抗议者要求政府机构保障就业以及增加其大学就学配额。

这是孟买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这是孟买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印度媒体估计,上街抗议民众介于60万到约100万。这是以“保护马拉地族”为诉求的一系列游行中人数最多的一次,从2016年8月9日来印度多个城市爆发了57场游行,又被称为“马拉地风暴”。此次大规模示威抗议严重影响了孟买的铁路、公路交通,抗议民众在市内一座公园内集结,该公园甚至都无法容纳所有民众,当局动用了10000名警力,协助维持秩序。但警方表示,未爆发任何暴力冲突。

马拉地族是印度的少数民族之一,占印度总人口的7.6%,主要分布在马哈拉施特拉邦,该邦首府为印度的金融中心孟买。近年来,由于失业率攀升以及农场收入减少,印度各地农村关于保障就业和教育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因为要求增加对农民阶层(贱民)的配额,这些诉求也是对印度历来种姓制度的挑战。

马拉地族社区抗议者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诉求,提出了“稀释种姓阶层法案”和“农业改革方案”,包括增加就业配额、提高农产品价格、豁免贫困农民贷款等。“务农挣不到钱,也找不到工作。”路透援引一位游行者的话说。

由于近年来的农业危机,印度农村地区的经济在恶化。该邦是印度最大的几个农业产区之一,但是近些年因为降雨过多,导致粮食产量下降,2016年该地区有超过1417名农民自杀。

6月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同意为农民的贷款背书,总计余额50亿美元。抗议者对政府的承诺还是不满,因为他们认为政府并没有给出任何的解决农民问题的方案。

印度有三分之二的人口以务农为生,但农业只占印度GDP的14%,而农村和城市的分化却越来越严重。

马拉地58场示威游行中,8月9日的这一场是最激烈的,抗议者认为采取新的策略是很有必要,“这是我们的最后一场非暴力游行。”赫芬顿邮报援引一位抗议组织者说。

马拉地族位于种姓阶层中的中下层,农业危机导致该社区的经济水平越来越不稳定,过去几个月里马拉地人对农业改革的要求愈加强烈。6月全国上千名农民拒绝把蔬菜和牛奶放到市场上卖,政府于是才承诺豁免农业贷款。

他们的愤怒与莫迪也有很大关系,他们认为莫迪背弃了他的竞选承诺,“莫迪在选举时承诺过,农产品产出价格要提高50%。” 可是马拉地族认为莫迪除了承诺,并没有做任何事。

(记者 蒋梦莹)

责任编辑:唐艳飞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