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企承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将提升中国在马影响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1 11:19

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合作建设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9日在彭亨州首府关丹正式开工,这是迄今为止中马两国历史上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也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旗舰项目。

参考消息10日援引《南华早报》网站报道称,马来西亚是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计划中的关键一站,中国欲借助皇京港建设与东海岸铁路项目加强同马来西亚的关系。报道认为,这一项目还促使人们猜测它可能改变目前的地区贸易通道,现在的通道经过新加坡港穿越马六甲海峡和南海。

此外彭博社报道称,中国还将在马来西亚投资1500亿美元,并在中国提供1万个培训位置。

路透社9日的文章称,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建设当代的“丝绸之路”。对中国来说,该项目是又一次在马来西亚扩展其软实力的机会。

《日本经济新闻》8月10日发表题为《马来西亚对中国的依赖增强》的文章称,中国高度关注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9日动工,令马来西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中国的依赖进一步增强。在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马来西亚与中国合作的动向日益明显。

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出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对中国企业的参与表示了欢迎。

文章称,对于马来西亚而言,东海岸铁路意味着给落后的东部经济带来发展机遇。铁路开通可以使周边地区经济增长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有利于中小企业扩大销售渠道,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文章称,中国的目的也十分明确。马来西亚东部面临南海,是“一带一路”中自东南亚经印度和中东的海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关丹港附近,马来西亚与中国合作建设工业园区的计划也在进行。

中国色彩的加强不仅出现在马来西亚东部地区。2日,马来西亚方面决定,由以中国企业为主的企业联盟负责为连接吉隆坡郊区和巴生的铁路提供车辆。在南部柔佛州等地,中国企业主导的大大小小的开发项目层出不穷。

文章称,如果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加剧,则很可能在政治领域也更多地表现出对中国主张的理解。5日在马尼拉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上,马来西亚对防范南海纠纷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表示了支持。如果马来西亚的亲华姿态加强,则中国在东盟内部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国 马来西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