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妻子参选国会议席,新总理人选扑朔迷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2 15:21

上个月末,因为涉嫌贪腐,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被巴最高法院解除了职务。原本外界预计,总理职位将由谢里夫的弟弟接任,但是现在突然杀出了一匹黑马,谢里夫的妻子库尔苏姆好像也有了“接班”的可能。

据新加坡媒体8月12日报道,库尔苏姆宣布,自己将竞选丈夫下台后悬空的国会议席。而谢里夫所属的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宣布,库尔苏姆已经提交参选表格。当地将在45天内举行补选。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谢里夫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上月末,在谢里夫被解职之后,其与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达成协议,由自己的弟弟,谢巴兹·谢里夫(Shahbaz Sharif)接替总理职位。中新网报道称,在342名成员组成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中,夏巴兹获得了221票。

但是,根据巴基斯坦法律,谢巴兹·谢里夫必须首先获得国会议员资格,才有机会出任总理。而且,谢巴兹还必须辞去旁遮普(巴基斯坦人口最多,最繁荣的省份)省长的职位,才能够入选国民议会。旁遮普同时也是谢里夫家族的大本营。

谢里夫胞弟谢巴兹•谢里夫@视觉中国

但是现在,谢里夫又突然开始扶植自己的妻子,而库尔苏姆本人几乎没有什么政治经验。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库尔苏姆与谢里夫结婚47年,她此前没有担任过任何政治职务。除了在1999年领导过一场反对监禁谢里夫的运动,其他大部分时候她都默默无闻。而现在,谢里夫却打算让她担任国会议员。

反对党正义运动党发言人告诉《每日电讯报》:“提名库尔苏姆是一种绝望的行为,将被该选区的选民否决。”

专栏作家穆沙拉夫•扎伊迪表示:“谢里夫选择他的夫人而不是弟弟会加深他自己的信誉危机。他的夫人建了多少地铁呢?”

库尔苏姆和丈夫、前总理谢里夫合影

另外,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指出,谢里夫也在考虑让女儿马里亚姆作为候选人。现年43岁的马里亚姆此前曾被视为谢里夫的政治继承人。

目前,巴基斯坦的临时总理是前石油和自然资源部长沙希德·哈坎·阿巴西,但是阿巴西的任期只有45天,之后,谢里夫家族打算如何安排权利交接?

新旧交替 中巴关系会否生变?

谢里夫提前下台,而巴基斯坦的下一届大选定于2018年年中举行,这意味着巴基斯坦执政党必须选择一位临时总理,来取代其职位。据印度电视台消息,纳瓦兹·谢里夫的弟弟谢巴兹·谢里夫将成为下一任巴基斯坦总理。“巴铁”政权的新旧交替,对中国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据海外网报道,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全国“中-南亚安全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志勇教授表示,谢里夫是对中国非常友好的总理,在他任期内,“一带一路”经济带在巴基斯坦的建设是非常顺利的,他的下台,对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但是我们要知道,中巴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不可动摇的,谁上台都不会影响到中巴关系的大局。毕竟,中巴关系是写入了巴基斯坦宪法中的。”胡教授认为,在巴基斯坦政坛上没有“亲华派”和“反华派”一说,所有党派都致力于推进中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不过,如果上台的是一位‘亲印’的总理,会不会改善印巴关系呢?也是有可能的,这就可能为印巴关系带来某种转机。”

资料图:中巴经济走廊

责任编辑:王力
巴基斯坦 一带一路 中巴关系 中巴友谊 中巴经济走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