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助理孔铉佑访问蒙古,强烈关切蒙国内涉藏错误言行

来源:外交部网站等

2017-08-12 16:40

8月9日—11日,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访问蒙古。据外交部网站11日消息,访问期间,孔铉佑就近来蒙国内出现的涉藏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向蒙方表达了强烈关切,要求蒙方妥善处理这一敏感问题。

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网站消息称,访问期间,孔铉佑分别会见蒙古总理额尔登巴特、对外关系部部长蒙赫奥尔吉勒、总统办公厅主任赞·恩赫包勒德等人士,并同蒙古对外关系部国务秘书达瓦苏伦举行中蒙外交部门第三次战略对话。

孔铉佑阐明了中方对蒙政策和立场,表示中方重视中蒙关系,双方应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确保中蒙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孔铉佑还就近来蒙国内出现的涉藏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向蒙方表达了强烈关切,并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要求蒙方恪守承诺,妥善处理这一敏感问题,维护中蒙关系政治基础。

对此,蒙方表示,发展对华关系始终是蒙古对外政策的首要方针,蒙方将致力于增进双边政治互信,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根据双方共识继续妥善处理涉藏等敏感问题。中方对蒙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为蒙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蒙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蒙中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11月18日-23日,蒙古国不顾其自身深陷经济危机的实际情况,以及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多次劝阻,允许十四世达赖喇嘛窜访蒙古国。

次月20日,时任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表示,蒙古国实行政教分离的政策,政府从未邀请过十四世达赖喇嘛,今后也不会邀请,即使通过宗教途径,本届政府也将不再允许达赖进入蒙古国。蒙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此,我国外交部表态称,希望蒙古真正从达赖窜访一事中汲取教训

今年7月,巴特图勒嘎当选蒙古国新一任总统。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蒙两国作为近邻,近年来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取得很大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有目共睹的。今后,中方将继续秉承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重视发展同蒙方的友好合作关系,期待并相信蒙方也为之同样作出建设性努力。

蒙古新任总统巴图勒嘎/图片来自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晨静
蒙古 西藏 达赖 外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