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正评估中蒙俄跨境高铁可行性,蒙俄段需8年建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4 12:39

据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援引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资源利用研究所所长延东·加尔马耶夫8月10日告诉记者,俄专家正评估建设俄蒙中跨境高铁的可行性。

塔斯社于8月10日报道称,加尔马耶夫说:“这项由中蒙俄专家参与的大范围研究工作开始于2016年,2017年8月初,俄科学院下属的各大研究所签署了共同勘测俄蒙中高铁项目的协议。”

俄罗斯媒体塔斯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俄境内设计线路分成几段,每个路段由不同的研究所负责: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资源利用研究所、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地理研究所、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自然资源、生态学和低温学研究所、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加尔马耶夫说:“每个研究所将对自己负责的路段展开研究。我们整个工作有望在5年内完成。任务是评估建设高铁的可行性及其可能对环境带来的影响。

项目总指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生态经济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董锁成表示,中国境内已经建成这样的高铁线路,且通向好几个方向,包括向北——中蒙边境方向。他说:“‘和谐号’动车组正在高铁线路上运营,它是所有火车中最新的,时速可达400公里。我们已经有建设从中国东北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支线的计划。”

他指出,研究工作正在开展,在此之后才能明确项目费用和建设时间。他补充道:“根据我们的初步估算,蒙古国境内的高铁建设需要3年,俄境内需要5年。”

另据俄罗斯Polit Russia网站报道称,来自中国的专家拥有着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中国国内也有着非常发达的高铁线路网,跨境高铁连接之后将会让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以及蒙古国搭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顺风车。

据了解,早在2013年12月18日,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交通运输部门及铁路公司代表就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召开国际会议,探讨三国跨境铁路运输发展问题,并签署了相关议定书。

2014年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元首会晤时提出,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其后三国元首进行了多次会晤,并在去年6月23日共同见证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根据《纲要》,中蒙俄三国的合作领域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及互联互通、口岸建设和海关、产能与投资合作、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生态环保合作、地方及边境地区合作共七大方面。

《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部分(截图自国家发改委网站)

在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及互联互通方面,中蒙俄将共同规划发展三方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口岸等基础设施资源,加强在国际运输通道、边境基础设施和跨境运输组织等方面的合作,形成长效沟通机制,促进互联互通,推动发展中国和俄罗斯、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过境运输,其中就包括有中蒙俄跨境高铁的建设。

中蒙俄经济走廊既充满机遇,也有着诸多挑战存在。在15年11月11日,中国和蒙古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蒙将联合发展包括在蒙古境内的色楞格河及其支流上建造3座大型水电站。不过这一项目在去年遭到了俄罗斯方面的指责,俄声称水电站的建设会破坏贝加尔湖的生态环境,目前这3座水电站的建设已经被冻结。

俄罗斯专栏作家谢尔盖·巴萨耶夫(Сергей Басаев)就认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尤其是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中蒙俄跨境高铁)都有着非常乐观的远景,不过也面临着一些困扰,希望三方能够摒弃国家间地位、利益等方面的分歧,多做沟通与磨合的建设性工作,真诚合作,共创未来。

责任编辑:陈聪
蒙古国 俄罗斯远东 俄罗斯 西伯利亚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