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815战败日向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 连续五年不参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5 13:13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8月1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上午托人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费是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供奉的。今年“8·15”二战结束纪念日,安倍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就此表示,靖国神社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二战甲级战犯,我们坚决反对日方的错误做法。华春莹说,今年是卢沟桥事变和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今年,安倍晋三通过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柴山昌彦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玉串料”的祭祀费。本次安倍署名为“自民党总裁”,费用也由个人承担。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止日本当地时间下午6点(北京时间5点),现任内阁大臣中无一人参拜,历年少有。

受安倍之托的柴山前往靖国神社(时事通信社 图)

靖国神社每年春秋两季定期举行大祭活动,分别称为“春季例大祭”和“秋季例大祭”。这两次例大祭连同“8·15二战结束纪念日”,是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集中时间。有多少人参拜、其中又有哪些人历来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2012年12月第二次当选首相后,安倍曾于次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引发日本国内及国外的巨大反弹。此后,安倍转变策略,本人不亲自参拜,而改在每年的春秋两次例大祭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供奉“真榊”。到了“8·15”当天,则委托他人以“自民党总裁”身份供奉“玉串料”。从2013年的“8·15”起安倍连续5年采取同样的做法,今年也延续了这一行为。

安倍今晨前往首相官邸(日本NNN新闻网报道截图)

《日本经济新闻》表示,安倍本人不参拜是顾忌与强烈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中韩两国的关系。而继续供奉各种祭祀费,则显示出对作为自身支持基础的保守势力的顾及。此外,日本共同社援引相关分析认为,安倍为防备朝鲜对美属关岛周边发射导弹,认为有必要与中韩两国加强合作。同时,今年9月中日两国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安倍优先考虑了与中国改善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光昊
安倍晋三 靖国神社 靖国 二战 参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