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没有《战狼2》这种电影,要和中国比拼讲故事能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5 13:52

“中国的现实VS印度的神话”,印度Livemint网14日发表如题文章,指出《战狼2》的大获成功,呈现出印度在利用软实力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远不如中国。印度应从中吸取一个重要教训,与中国打交道,不仅要展示硬实力,也要利用软实力,如何把故事讲好将是关键的第一步。

作者为纽约大学全球事务中心客座教授,日内瓦安全政策中心副研究员西杜(W.P.S.Sidhu)。

印媒报道截图

文章称,尽管半世纪前,中印是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但国际秩序由欧洲主导,先是以个人,然后是探险家、贸易商,最后以统治者和殖民者的形式。而无论是民主的印度还是共产的中国,在短时期内都无法挑战或替代这种主导秩序。

在此形势下,印度提出了折衷的“天下一家”,中国则提出了“和平崛起”的概念。文章则声称,这并没体现出两者的特点。印度最强的软实力工具——刻画只有通过神的介入才能免于家庭分崩离析的宝莱坞电影,对于推动印度的战略利益几乎毫无作用,最多也就是帮助从马拉喀什到莫斯科的观众从生活的重压下短暂逃离。同样,中国提出“和平崛起”的理念,只不过是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发展硬实力的插曲。

文章称,与此同时,中国也集中力量提高软实力服务地缘政治利益,或许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国大片《战狼2》在世界范围大获成功。《战狼2》票房稳居国产电影之首,而且跻身5亿美元俱乐部。该片也有力凸显出中国作为动荡世界新保护者的角色。

作者简要叙述了《战狼2》的故事主线:作为《战狼》续集,该片故事背景设在南非,围绕某国的一场冲突。中国军舰抵达后撤离中国公民。在得知几名医疗救援人员被当地叛军和军火商围困时,一名被开除的前中国特种部队士兵冷锋自告奋勇请求独自营救他们。这位英雄不但拯救了工人们,也救了一名中国医生的“非洲女儿”(实为病人之一),并在被叛军杀害前发现了致命疾病(拉曼拉病毒)的疫苗。作者表示,这些剧情都极具象征意义。

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这系列电影不仅由国家资助还得到了军方的支持。比如,为体现真实性,《战狼》中使用了5枚导弹,每枚价值超过10万美元。片中配备现役军机,共发射3万多发子弹,主场景出现32辆坦克。文章称,片中出现的军事装备很可能比印度一般军事演习时用得还多。

作者想找出类似的印度电影进行比较,但指出近来只有一部勉强算是描绘了印度在世界中的作用,就是2016年的《撤离科威特》(Airlift)。 影片讲述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印度成功撤离17万印度人的故事。作者称,不过这部片子并没有维护印度的利益。与《战狼2》不同,片子着力呈现出印度的离开而不是积极参与,也暴露出印度各机构的协作失败。事实上,印度官方对此非常不满,还专门发布声明指出片中有事实错误。

印度电影《撤离科威特》海报

作者还举例另一部印度电影《巴霍巴利王(下):终结》(2017),指出其更能让印度叙事获得全球关注。不过,作者也指出,尽管这部历史题材的故事片在商业上获得成功,但远不及中国利用软实力提升全球影响力的水平。

印度电影《巴霍巴利王(下):终结》海报

文章最后强调,从《战狼2》中,印度应该吸取一个重要教训,就是与中国打交道,不仅要展示硬实力,也要利用软实力,如何把故事讲好将是关键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马雪
印度 印度电影 国产片 中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