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碧桂园进军印度房产市场 2.3亿买地开发高档住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5 18:15

据《印度时报》8月4日报道,中国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即将与印度钦奈市房地产开发商TVH达成协议,购买该市一高档住宅区14400平方英尺(1.3万平方米)的土地,该土地由60块小型地块构成,每块地约2400平方英尺(约223平方米)。

报道称,一位参与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这笔交易或分为两部分,总投资额约22亿卢比(约为2.3亿元人民币);同时TVH 将会成为碧桂园在钦奈项目的合作伙伴,并获得20%的项目股权,这有助于获取政府方面的审批许可。

不过印度时报称,在发稿前,均未得到碧桂园或TVH相关负责人的回应。

截图来自印度时报

早在今年1月,继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拿地后,碧桂园总裁莫斌又向媒体透露,看好印度人口稠密,几乎超过中国,如今印度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城市发展却落后中国10年,因此有意在当地发展,并期望2017年内在印度的首个项目能落地;不过,他也表示,海外投资额会维持只占总投资额的一成内,并已派驻团队到当地研究。

当时,莫斌提到,在印度的目标城市有6个,最优先看好首都新德里。目前,当地住宅市场两极化,主力低端及高端住宅,将按拿到的地皮决定目标客群。

此前今年7月10日,澳大利亚地产商Phileo Australia Limited发布公告,碧桂园以4亿澳元够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市的一处住宅用地。截至目前,碧桂园已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印尼等国家成功获得项目,印度、越南、美国等国家均已进入碧桂园的战略之中。

海外项目也正在成为碧桂园新的业绩增长点。7月7日,在与中建五局签订南印度海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上,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海外市场是碧桂园目前重要的拓展方向,希望未来3-5年内形成年投资500亿元以上规模。

碧桂园总裁莫斌/资料图来自网络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国内融资渠道收紧带来的麻烦,越来越多的房企发行美元债。澎湃新闻8月11日称,据不完全统计,8月至今仅10天时间,7家房企合计发行50.1亿元美元债券,已经达到了7月全月81.5亿美元海外融资额的62%。其中就包括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碧桂园:8月9日,增发1亿美元中期票据。据悉,

8月3日,刚收购万达集团文旅项目的融创中国发布一份公告显示,7家房企中的6家,包括碧桂园、融创中国、新城控股、佳兆业、雅居乐、绿地控股筹措的资金均会用于债务再融资。

今年5月,华尔街见闻曾引述《金融时报》的文章称,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黄金时代”的终结,中国房产开发商纷纷开启海外征途,而邻国印度正成为中国开发商的下一个前沿阵,其中包括大连万达、碧桂园、复星等房产巨头。

文章称,自从莫迪上任后,一直致力于扩大经济适用房规模,从2015年的“人人有屋住”(Housing for All)计划,到今年给予经济适用房建筑商获取奖励、补贴、税收优惠和机构融资的资格。

但文章认为,印度房地产是一块难啃的“蛋糕”。据一家大型投资公司的亚洲区负责人称,“对中国开发商来说,印度市场的诱人之处在于,这个国家的发展轨迹与中国类似,都有着伴随中产阶级崛起的巨大房产需求,以及城镇化趋势”,但印度市场比中国要更为复杂,特别是在拿地方面。

印度是土地私有制国家,大量农田集中在地主手中,征地过程及手续较为复杂。此外,各邦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例如在孟买这样的港口城市,大部分土地由政府和港务局所控制,而在浦那或班加罗尔等二线城市,土地主要由军方控制。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由于与当地政府在股权分配问题上存有争议,万达目前在印度的项目已经被冻结。

另外,当地市场的高库存、地产行业融资难、当地建筑商缺乏执行长期工程的能力以及当地政府官僚作风可能导致项目拖延等问题都将给中国开发商进军印度带来风险。

责任编辑:朱敏洁
房地产 印度 中印 商品住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