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731部队前少年兵作证:无法忘记浸在福尔马林瓶子内的婴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5 21:26

2017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72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

日本放送协会NHK于8月13日晚间播放节录了日本731部队成员“认罪录音”的纪录片后,引发日本国内外的轰动。有日本民众沉重表示,应直视历史上真实存在于人间的“鬼”,但仍有不少日本右翼分子狂轰NHK辱日。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15日报道,来自日本长野县的87岁老人清水英男在一个和平集会上,作证自己当年在日本731看到的活体实验标本;他称之为缠绕自己一生的梦靥,“战争结束后,已经沉默70多年了,但从来没有忘记被浸在福尔马林瓶子里面的婴儿。”

截图来自日本朝日新闻

清水英男/图片来自日本朝日新闻

报道称,日本长野县宫田村87岁老人清水英男上月在一个和平集会上演讲,亲述1945年3月加入731部队后的所见所闻。当时只是个14岁少年的清水英男,入队成为见习技术员,目击了一幕幕“令他脚软”的冲击画面,从头顶开始被笔直切成两截的女性、仍在母体内的胎儿、遭受冻伤实验的婴儿……

清水英男称,看到这些人体标本后,让他大受打击,至今做噩梦时还会想起,“我之前在战后70多年一直沉默不语,但浸在福尔马林瓶子内的婴儿标本,却在记忆中挥之不去。”

清水英男自去年首次公开讲述当年的恐怖体验后,至今仍公开站出来祈求“不要再引发战争”。如今安倍晋三政府实施“新安保法”、提出“修宪”等主张,在日本社会造成巨大争议,外界担心军国主义会在日本再次抬头。他称,普通人才是战争的牺牲品。

另据香港东网15日称,近日,日本名古屋的一名退休教师神谷则明将其父亲口述当年在731部队服役时亲眼所见的残酷史实结集出书。神谷则明因中风而辞去教职,此后不断传达其父亲留下的证言,至今演讲已超过470次。

神谷则明(右)决定出书,记下父亲(左)向他口述关于731部队的事。图片来自网络

日本大阪大学学者田中弥生14日撰文指称,日本国内不少人对731部队的历史视而不见,NHK纪录片揭露了令人震惊的事实。她指出,纪录片片尾介绍了一名因悔恨而自杀的医生,而这个节目正是想传达“希望所有日本人面对事实、反思历史”的信息。

“如何面对这个史实:《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家与人体实验》”,截图来自日本BLOGOS网站

近来,NHK连日播放多集二战相关纪录片,其中《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家与人体实验》一集,在日本、中国等地引起巨大反响。但是,有部分日本极右翼分子不服,在媒体上疯狂围攻此片,并指责节目中的这批来自俄罗斯的录音是伪造,片中日军遭严刑逼供,斥责NHK“通华辱日”。

今天上午,安倍晋三虽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托人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费是以“自明党总裁”的名义供奉的,这是安倍连续5年未参拜靖国神社。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止日本当地时间下午6点(北京时间5点),现任内阁大臣中无一人参拜,历年少有。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称,安倍今天在出席日本战败72周年纪念活动中表示,“绝不让战争惨祸重演”,但至今连续5年未提及日本加害责任,也未使用“不战誓言”的措辞。

就NHK公开731部队的记录片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8月15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时对中国人民发动细菌战和进行人类活体实验,是犯下滔天大罪,而有关史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

华春莹也赞赏日本国内有人敢于揭露历央真相的勇气,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国内外的正义呼声,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实尊重中国等受侵略国人民的感受。

对于安倍供奉“玉串料”一事,华春莹则表示,靖国神社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二战甲级战犯,我们坚决反对日方的错误做法。今年是卢沟桥事变和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抗日战争 反法西斯 侵华日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