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本月逮捕近400名两岸诈骗嫌犯,将遣送大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8 11:00

柬埔寨首都金边警方17日公布消息,当地时间16日下午,柬内政部反恐和跨国犯罪局警方在多方配合下,突袭堆谷区万谷湖1分区的公寓,逮捕225名中国籍嫌犯,包括25名女性。

截至当前,柬当局本月已经逮捕近400名大陆籍与台湾籍嫌犯,涉嫌电信诈骗大陆民众。该国移民官员透露说,这些嫌犯都在等待遣送大陆,部分嫌犯在本周即会被遣送。

据《华商日报》报道,在16日下午的突袭行动中,警方查获一大批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反恐警察局副局长萨隆恩(Thou Saroeun)透露说,这些人利用网络语音电话科技进行勒索,包括诱使受害者传送裸照,以此威胁并勒索金钱。他同时也表示,这是柬埔寨历年来最大宗电骗拘捕行动。

16日下午的突袭行动(图自华商传媒微信公号)

另据路透社报道,对于这225名中国籍嫌犯的遣送问题,萨隆恩说:“案件还在处理当中,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人是否会遭到遣返。”

柬移民局调查首长海瑟拉(Uk Heisela)则告诉路透社,本月2日,当地警方也在暹粒(Siem Reap)和班迭棉吉省(Banteay Meanchey)逮捕了151名大陆籍与3名台湾籍嫌犯。

海瑟拉说,这些嫌犯都在等待被遣送至中国大陆,部分嫌犯本周将被遣送。不过,她也说到:“我不知道确切时间。”

路透社还写道,近年来,作为中国在东南亚地区最坚定盟友之一的柬埔寨,在打击互联网电信诈骗行为过程中已先后向中国引渡了600多名大陆籍和台湾籍公民。

2016年6月24日,一名电信诈骗犯在柬埔寨乘班机遣送回中国大陆

据了解,在7月份柬埔寨曾将105名大陆籍与台湾籍嫌犯遣送中国大陆,这引起了台湾当局的抗议。

对于台湾方面的抗议与不满,外交部和国台办此前曾多次对于电信诈骗嫌犯遣送中国大陆一事做出回应,高度赞赏有关国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合作共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境犯罪。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6年9月2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在众多的电信诈骗案中受害人多是大陆民众,且这些嫌犯经常是团伙作案,为便于整案侦办、追缴赃款,依法惩处犯罪,切实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将犯罪嫌疑人全部遣送回中国大陆依法处理,“应该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也曾在16年4月1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两岸记者提问,表示许多大陆民众深受此类电信诈骗之害。每年有上百亿元人民币的电信诈骗犯罪赃款被骗子从大陆卷到台湾,被追回的仅20万元。“希望台湾方面在看待此事时,多从受害人角度想想”。

责任编辑:陈聪
柬埔寨 台湾电信诈骗 诈骗短信 网络诈骗 电信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