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驻华大使:中泰高铁即将签约开建,将助力连通东南亚六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0 09:09

据未来网8月19日援引泰国星暹日报报道,泰国总理巴育将于9月4日至5日前往中国厦门参加第9次金砖国家峰会,将与中国签署泰中高铁两份合约,目标是10月内落实泰中高铁(曼谷-呵叻)首段3.5公里(干东至班阿索)的工程建设。这一消息在19日举行的一个泰国文化日活动上得到了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肯蓬的证实。

资料图:泰国总理巴育

泰交通部长阿空18日表示,本月17日召开的第20次泰中高铁合作委员会会议上,泰中双方就第2.2份泰中高铁建设项目合约草文进行磋商。此次会议针对全长253公里、投资额为1794亿1300万铢的曼谷-呵叻高铁建设项目,商讨土木工程施工监督顾问聘请费框架(2.2合约),并得出费用框架为35亿铢的结论,或计为1200亿铢土木工程施工费的2.9%。目前已经指示工作小组加紧审议2.2合约细节,争取在本周内完成。

至于此前已经商讨得出结论的设计顾问聘请合约(2.1合约),款额17.06亿铢,将在本月22日向在呵叻府召开的内阁巡迴会议提交审核。

交通部长指出,土木工程施工监督顾问聘请费用框架订在35亿铢,确实是超出了泰国内阁会议此前制定的16亿4908万铢费用框架。因此,交通部将向内阁提桉修改该费用框架,并详细说明原因,但这不会对整体项目1794亿1300万铢的总投资额带来影响。承认该笔费用多数是用在工程监督人事费用上,因为需要负责253公里的施工长达3年的时间。

同时,中方还建议使用50名中国工程师、450名泰国工程师,每公里配备4名工程师,但经过协商根据作业内容做出调整,改为每公里配备1-2名工程师。而占土木工程施工费2.9%的比例依然在规定的3%比例标准范围之内。

2.2份合约草文在先向铁道董事局提交获得批准之后,再按照等级分别向最高检察署和内阁提交合约草文,计划是在本月29日提交内阁审议,以赶在巴育总理9月4-5日访问中国期间与中方签署这两份合约。

至于对中国工程师和建筑师的培训,泰国工程院与建筑师协会已经与中方达成共识,从9月22日起展开培训,其中工程师共接受4次培训,由于人数众多,培训的地点选在中国天津;中国建筑师则接受2次培训。

中泰铁路(廊开-曼谷/曼达普)为泛亚铁路中线,而清迈/清孔-曼谷为日泰高铁

交通部长还说到准备提高呵叻府复线铁路地面跑道等级的建设项目,这个因素可能会造成复线铁路招标的缓慢,即曼卡包至集腊枢纽的第2段空卡南至集腊枢纽路段,全长70公里,总值70.60亿铢。因为需要增加设计和规定TOR的招标的新条件。

目前曼卡包至集腊枢纽第2合约的建设正在进行招标,此次共调查11名民商在工程建设方面技术的建议,并在本月21日公布调查结果。同时将于9月1日开放电子招标,初步预测工程设计将会导致招标工作推迟1年半。

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肯蓬在19日举行的一个泰国文化日活动上也透露说,巴育总理将于9月访华,中泰双方高层会晤中将签署几份重要文件,中泰高铁项目有望成为其中之一。

肯蓬回答了有关中泰高铁的问题,对于最新取得的进展表示乐见。他说,中泰高铁项目自提议以来历经周折,不过如今各种问题都将在近段时间内得到有效的解决,“中泰双方的技术员和专家多次开会,厘清了涉及到的很多细节问题”。

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肯蓬(图自中国日报)

高铁会带来经济及社会等一系列变化,泰国人民需要一段时间去了解其对自身生活及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具体好处。“随着中泰在旅游及商贸等方面的来往日渐增多,泰国人民对这一项目的理解也越来越多,所以中泰高铁问题将很快解决,也会很快开建。”

他强调了中泰近年来的密切合作有助于高铁项目的展开,也再次阐释了项目一再搁置的原因:“我需要强调,这是第一条连接三国的国际铁路,并连接四个甚至六个国家,因此从战略上考虑,我们需要将事情做地更为妥当。”

肯蓬对中泰高铁寄予厚望,他认为沿线为带动人与人及商业和投资的流动,还会促成亚洲国家的无界限连通。他说:“人与人及商业和投资的流动将会很快随着中泰高铁线路而活跃起来,将来亚洲会成为一个大的国家,而不再是一个洲了。”他举例子说,以后早上从昆明坐上高铁,7个小时后,下午就可以在曼谷悠闲地喝咖啡了。

责任编辑:陈聪
泰国 巴育 金砖国家 金砖峰会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