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全球最大集装箱船击败韩国 拿下百亿大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1 16:05

韩国一直以强大的造船能力在亚洲造船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近日,韩国在与中国造船企业的竞争中“意外”落败,引起韩媒感慨。

据造船海运媒体“Trade Winds”网站8月20日消息显示,法国海运公司CMA-CGM(法国达飞海运集团)最近与中国两家造船公司签署了建造意向书(LOI),订单包括9艘2.2万TEU级(1TEU等于1个20英尺长的集装箱)的超大型集装箱船,每艘造价最高可达1.6亿美元(约合10.6亿人民币),9艘船只的总订单额达到了14.4亿美元(约合96亿人民币)左右。

该型集装箱船建成后,将超越韩国建造的2.1413万TEU集装箱船,成为世界上运载量最大的集装箱船。这也是中国在这一领域对韩国首次实现技术超越。此前中国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船为中远海运集团订购的2万TEU集装箱船。

对此,韩国中央日报8月21日刊文对此表示非常遗憾,文章称,韩国造船业期待已久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订单落入了中国手中;造船与海运行业的景气好不容易有所恢复,面对难得一见的超大型船只建造订单、且该订单建造的船只属于高附加价值船舶而非廉价船舶,却被中国抢走了生意,韩国造船行业普遍感到了“切肤之痛”。

截图来自造船海运媒体“Trade Winds”

稍早前,有韩媒称,去年全球造船业深陷严冬,曾一度强大的韩国造船业经历旷日持久的萧条;中国虽然逆境增长赶超韩日排世界第一,但也面临诸多困境。从今年开始,全球造船业有所改善,韩国的表现尤其明显。韩联社2月时称,根据国际造船业权威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韩国1月新接船舶订单量占全球的55.5%。至6月12日,该机构又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5月全球船舶订单量环比增长1倍,韩国1—5月累计订单量207万修正总吨(CGT,57艘),赶超中国,在时隔五年后重新夺回全球霸主地位。

另据国际船舶网8月10日消息,7月全球新船订单量明显下滑,不过韩国船企接单量再次超过中国,继续位居全球第一,中国船企排名第二。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OOCL HONGKONG,由韩国建造。

另一方面,中国造船业的竞争力也不断提升。6月16日上午,中远海运集团首艘20000TEU集装箱船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2号船坞出坞下水,随后将展开6个多月的码头舾装调试和试航工作,预计于2018年初交付营运。

中远海运集团首艘20000TEU集装箱船/图片来自中国远洋报

这是中国船厂至今建造的最大箱位集装箱船,完全由国内设计单位自主设计,在装载能力、营运经济性、节能环保和船员关怀等方面较以往船型均有显著提升,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型船的先进水平。

该船是中远海运集运批量订造的同类型船的首制船,建成交付后将有效改善中远海运集运的船队运力结构,进一步提高亚欧航线的竞争力。

韩媒:切肤之痛

截图来自韩国中央日报

韩国中央日报21日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船只要求同时具备传统廉价丙级锅炉油(bunker fuel oil C)和环保燃料液化天然气(LNG)驱动系统,属于双燃料(dual-fuel)系统的高附加价值船只。因此,在这个订单上落选,更令人感到五味杂陈。这些双燃料系统船只中的五艘将由中国国营企业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CSSC)旗下的沪东中华造船公司负责建造,另外四艘由同属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的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建造。

沪东中华造船/资料图来自网络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图片来源见水印

文章称,本次订单大战围绕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装箱船订单展开,备受瞩目。在此之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集装箱船订单是三星重工业公司今年5月建造的2.1413万TEU级集装箱船。而且,韩国现代重工业公司、三星重工业公司和大宇造船海洋公司等韩国三大造船公司集体参与了这场订单竞争,韩国国内业界也曾一度预测现代重工业公司有望拿下订单。

据悉,韩国现代重工业公司船舶营业本部的余容华(音)常务甚至在8月1日举行的业绩介绍会上自信地表示“我公司以往(2015年)曾单独与CMA-CGM公司谈判,拿下大型集装箱船订单,双方之间保持着良好关系,相信这次一定可以拿到订单”。但结果却打破了人们的预期,最终中国造船公司完胜韩国。

韩国现代重工业公司/资料图来自网络

中央日报引述专家们分析认为,价格在订单竞争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ebest投资证券公司的梁炯模(音)研究员说“按照一年前的标准,韩国三大造船公司建造一艘双燃料系统集装箱船的价格高达1.75亿美元”。

对此,有韩国大型造船公司的相关人士“酸话”称,“难得一见的大规模订单被中国夺走,虽然令人遗憾,但再怎么需要订单,也不能将报价降到如此之低”。

不过,文章也认为,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造船产业已经在技术上追到韩国身后。韩国产业研究院预测,国内造船产业的竞争力最多再有2-3年,就会被中国企业赶超。

根据英国市场研究机构克拉克森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韩国造船公司共拿到了283万CGT的造船订单,略低于中国(290万CGT),排名第二。这次超过1.6万亿韩元的大规模订单被中国拿去后,韩国与中国的订单总量将进一步拉开差距。

韩国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哲(音)表示,“韩国造船行业计划将2025年在全球市场的目标份额定为33.5%,远低于2015年的36.2%”,“应通过主导建造环保和智能型船只,打造高附加价值船只建造据点”。

稍早前,《奋斗在韩国》论坛也称,韩国造船业危机不断,受订单骤减与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影响,下半年造船业将同比减少3.3万个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朱敏洁
韩国 造船 中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