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电子支付 让李显龙感叹新加坡成了“乡巴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2 08:07

新华社8月21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0日晚在国庆群众大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在电子支付领域走在最前沿,新加坡正致力于推动电子支付。

李显龙说,如今在中国大城市使用现金已相当过时,就连信用卡都使用得越来越少,所有人都在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这些应用能用于几乎所有付款。所以,当中国游客发现在新加坡必须使用现金时,他们会问:“新加坡怎么这么落后?”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事实上,新加坡并不是今天才注意到中国电子支付的飞速发展。几年前,新加坡人力部部长林瑞生在上海的路边摊买栗子时,他发现每个人都只需要挥挥手机,不需付现金就可以拿走栗子。当时林瑞生以为这是一种特别的优惠方式,仍然坚持用现金付了款。如今,他的这种行为被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称为“乡巴佬”。

李显龙指出,新加坡也有电子付费方式,但种类太多,个别系统也互不相连。人们必须带着多张不同的卡,商家也须安装多个不同的销售点终端机。这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不便,也增加了商家成本。

李显龙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着手努力改变这个现状。”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Strait Times)报道,李显龙还表示,新加坡计划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在全国部署2.5万台统一标准的销售终端。最近推出的PayNow服务,预计不久后就可以用来在街边摊消费。

此外,为推动新加坡移动支付的发展,新政府近期公布了“智慧国家2025”十年计划。移动支付计划也是新政府正在努力促进全岛普遍采用智能技术的5个战略性国家项目之一。

李显龙称,“不久后,在新加坡也能用QR码(二维码)付费,这不仅方便、低廉、安全,也无需信用卡附加费用。”

责任编辑:廖志鸿
新加坡 李显龙 手机支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