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印度能把火箭送上天 却修不好一座厕所?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8-22 15:38

据界面新闻8月21日报道,上周五,印度上映了一部新电影,片名叫做“厕所:一个爱情故事”(Toilet: A Love Story)。

这部听上去有味道的电影把焦点对准了一个在印度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问题:随地大小便。此前的调查显示,印度有60%的人口不使用厕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还显示,印度有50%的强奸案发生在女性去野地上厕所的途中

2017年8月12日,一名印度男子在电影“厕所:一个爱情故事”的海报下随地小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这部宝莱坞新片中,生活在偏远地区的村民凯沙夫(Keshav)娶了一位受过教育的女子为妻。妻子虽然爱着凯沙夫,但无法忍受每天只能等到天亮才能和村里的其他女子结伴去野地里上厕所,于是提出分居。

为了赢回妻子的心,凯沙夫决定不顾长辈和村民们的反对,在家里盖一间厕所。凯沙夫的父亲认为在家中修厕所不干净,而其他村民则嘲笑凯沙夫的妻子,认为她想用厕所的做法有违“印度传统”。

这个听上去颇为荒诞的故事正是改编自现实题材:2011年,生活在印度中部地区的一名女性就因为家里没有厕所,最终离开了丈夫。

饰演凯沙夫的印度老牌演员库玛尔(Akshay Kuma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希望能通过这部电影让印度的随地大小便现象发生一些改变,“我无法理解我们能把火箭送上火星和月球,却修不好一座厕所,停止这个国家里的随地大小便行为”。

“厕所:一个爱情故事”剧照。图片源自网络

在这部电影上映的同一天,印度拉贾斯坦邦一法院判决允许一名24岁女子与结婚五年的丈夫离婚,理由正是丈夫不在家中修厕所。

法庭裁决指出,该女子只能等到天黑才能在野地里上厕所,“这不仅仅是对肉体的折磨,更是冒犯了女性的尊严”,“我们花钱购买烟酒、手机,却不愿意修建厕所来保护一个家庭的尊严”。

印度街边的露天厕所,女性无法使用 图片源自网络

为解决这个顽疾,总理莫迪于2014年发起了“清洁印度”运动,承诺将在2019年消除印度的随地大小便问题。

印度政府承诺将为此投入290亿美元,同时为修建厕所的家庭提供补贴。截至今年8月,当局称印度各地已经新建了4600万间公共厕所,还有6400万间正在修建中。

然而《经济学人》指出,这些数字存在水分。去年12月,《印度快报》对恰蒂斯加尔邦一座村庄的调查发现,虽然该村庄政府称当地已不存在随地大小便的情况,但事实上,村里依然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没有厕所。

街头上厕所的印度男女  图片源自网络

除此之外,调查还发现大量被写进报告中的公共厕所其实并不存在。

而对于那些已经修好的厕所,使用率却并不高。部分家庭在新建厕所获得了补助之后,就把厕所改成了堆放柴火或者养鸡的地方。

在很多地方,特别是偏远地区,当地即使修了公共厕所,使用的人也很少。印度第六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的官员为了让民众使用公共厕所,甚至想出了以资鼓励的办法。

美国国际公共广播电台的印度女记者察特杰(Rhitu Chatterjee)指出,民众不愿意用公厕有部分原因是有些公厕没有干净水和排污管道,卫生条件很差。

她称在她上学时,学校里虽然有公厕,但非常脏。因此大部分女学生从来不用学校里的厕所,都是忍着回家之后再解决。

上厕所的印度人  图片源自网络

Quora问答网站上一名印度网友穆哈穆德(Raashid Mahmood)还指出,部分公厕的安全问题堪忧,成为了袭击者专门蹲点的地方。

除此之外,穆哈穆德和察特杰都指出,生活习惯和社会习俗是很多人宁愿随地大小便也不用厕所的主要原因。

穆哈穆德指出,有些地方存在着禁忌,比如公公不能与媳妇使用同一个厕所;还有人认为在野地里上厕所比在自己家的地上挖洞更方便、更卫生。

新德里尼赫鲁大学的教授麦罗特拉(Santosh Mehrotra)认为,比起提供补贴来说,如何教育和引导民众,让大家愿意使用厕所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麦罗特拉指出,政府没能告知民众随地大小便会带来哪些健康和安全问题,导致很多家庭在拿到补贴之后,又“恢复了之前的陋习”。

除此之外,印度非政府机构“水资源印度”的工作人员贾克布(Nitya Jacob)还以邻国孟加拉为例,认为孟加拉在鼓励民众使用厕所上更为成功,因为他们事先向民众宣传了使用厕所所带来的好处。

贾克布指出,部分印度官员在制止民众随地大小便上采取了非常粗暴的办法: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小镇Sangola,政府工作人员拍下随地大小便者的照片,之后将照片发到网上。

印度北部的哈里亚纳邦甚至还考虑使用无人机,从空中对随地大小便进行监测。这类粗暴的做法已经在部分地区引发了暴力冲突。今年6月,拉贾斯坦邦的一名男子因阻止政府工作人员拍照被殴打致死。

对于印度能否能在2019年消除随地大小便的问题,察特杰认为,如果不改变当地的社会风俗和文化习惯,政府投入的巨资将沦为“没有人用的厕所”。

责任编辑:刘珩
印度 印度电影 厕所 公共卫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