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理今访印 印媒称面临“拿出大单抗衡中国”的压力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8-23 08:43

今日(23日)起,尼泊尔总理德乌帕将对印度开始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在中印边界对峙的背景下,此举引发了极大关注,也令印度媒体忧心忡忡。

2016年11月8日,德乌帕与莫迪会面握手。(资料图)

德乌帕今年6月当选尼泊尔总理,这是他首次出访。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据悉,尼泊尔总理将致电印度总统,并在同天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代表团”级别的会谈。据官方消息,会谈的主要内容会涉及到印度对尼泊尔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水电项目的突破等等。印度官员透露,这次两国可能会签署一些谅解备忘录,而尼泊尔总理则可能会寻求印度支持其“新宪法”。

印媒称,这将给印度制造一个好机会,来寻求尼泊尔在敏感事宜上的保证。印媒还称,为了争取尼泊尔的支持,印度政府很可能会宣布一些与尼泊尔合作的大项目。

《印度斯坦时报》援引印度官员的话称,尼泊尔已经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获得数个项目大单,虽然他此访期间,印度和尼泊尔也将签署一系列备忘录,尼泊尔也寻求印度在尼国内政治进程中发挥支持作用,但新德里仍然面临着“拿出大单抗衡中国影响力”的压力。

然而,据《印度时报》报道,德乌帕不太可能在会谈中提到中印对峙问题,在洞朗对峙解决之前,尼泊尔都不会主动提及该问题。

据海外网援引印媒此前曾报道,在中印洞朗持续对峙的情况下,尼泊尔接下来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被要求“选边站”。不过,尼泊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巴哈杜尔·马哈拉表示,面对印度与中国的对峙态势,尼泊尔不会选边站。8月9日,马哈拉表示,尼泊尔希望中印两国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他对记者说:“在边界争端中,尼泊尔不会被硬拉向这一方或者那一方。有媒体试图把我们拉进其中一方,但我必须清楚地说明,在这一问题上,我们没有选择任何一方。”

8月1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位于巴卢瓦塔尔区的总理官邸拜会了尼泊尔总理德乌帕。

8月16日,尼泊尔总理德乌帕(右)在加德满都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图片来自中新网)

总理的外交事务顾问迪内希·巴特拉伊称,双方讨论了与中尼双边关系、共同利益以及两国合作有关的问题。巴特拉伊进一步指出,德乌帕总理与汪洋讨论了巩固两国由来已久的友好关系,以及进一步促进两国在贸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扩大跨境交通等方面的合作。巴特拉伊指出:“尼泊尔已经签署了加入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有鉴于此,双方就如何实施这一计划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马雪
印度 尼泊尔 中印边境 中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