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责巴基斯坦反恐不利 巴总理召集将领开会应对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8-25 11:04

据界面新闻25日报道,当地时间周四下午,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与军方将领们召开会议,商讨应对美国阿富汗新战略的方案。

三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改变在阿富汗战争上的立场,将加大军事存在,同时也以空前严厉的语气指责反恐盟友巴基斯坦。他说,“不会再纵容巴基斯坦成为恐怖组织的天堂”,同时还意外邀请巴基斯坦的“死敌”印度更多地参与阿富汗的反恐行动。

特朗普表态过后,白宫官员们更是添油加醋,进一步威胁要缩减对巴援助和军事预算。

8月3日,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伊斯兰堡检阅仪仗队。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总理阿巴西本人尚未对此公开回应,但外交部长阿西夫称,华盛顿方面不应该把阿富汗战争的失败归责于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也否认自己是武装分子的避风港。

阿西夫也出席了周四全国安全委员会的会议,此前一天他还会见了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大卫·黑尔,并表示相对于美国的援助金,巴基斯坦更需要信任和理解。

据路透社报道,巴官员们对华盛顿方面的表态感到愤怒,称其无视该国在反武装斗争和抗击基地组织、ISIS以及巴基斯坦塔利班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据巴方估计,自2001年美国发动反恐战争以来,巴基斯坦为此牺牲了7万人。

“我们认为特朗普政府的立场完全是片面的,对巴基斯坦不公平,未能承认和尊重巴方在反恐战发挥的重要作用。”巴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沙耶德周四对路透社说。

不仅如此,巴基斯坦官员还对印度受邀重建阿富汗感到愤怒,并警告印度在喀布尔的作用越大,给地区和平带来的威胁就越大。自1947年独立之后,巴基斯坦已与印度打了三场战争。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3日呼吁美国重视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尊重巴基斯坦的主权和合理安全关切。中国西部领土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

巴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沙耶德对此补充说,“9·11事件以来,地区形势对比已大为改变。今天的美国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已大幅减弱,而巴基斯坦在外交政策上的战略和选择空间也更大了。”

上世纪冷战期间,巴美关系密切。9·11事件后,巴基斯坦参加国际反恐战争,参与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积极参与阿富汗重建。

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出台对阿富汗、巴基斯坦新战略,加大对巴基斯坦军事和经济投入,但两国间互信不足。2011年,受本·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被击毙、美北约越境空袭巴基斯坦边境哨所事件等影响,巴关闭境内北约后勤补给线,一度中断同美高层互访,两国关系降至低点。

2012年以来,两国高层逐渐恢复接触,关系逐步得到改善,并于2014年3月重启巴美战略对话。

2016年1月,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首次会议召开,致力于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

责任编辑:张良浩
巴基斯坦 阿富汗 特朗普 印度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