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网络右翼“喷子”250万人 常无端攻击中国人

来源:海外网

2017-08-25 11:11

据海外网8月24日消息,日本网络右翼兴起于2002年,到2017年为止,已走过15年“发展”历程。近年来,“网络右翼都是社会底层人”、“因为贫困所以通过喷别人来发泄不满”等观念在日本人心中根深蒂固。日本网络右翼经常发表“让韩国人滚出日本”、“不要让中国人在日本工作”等歧视性言论,鼓吹毫无根据的阴谋论。

但据日媒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网络右翼竟多是生活在大都市的中年中产阶级,而且其数量大致为200万至250万人左右,不过跟日本的1亿网民相比,那只是“一小撮人的自我狂欢”。日本网络右翼意欲左右日本社会舆论,一部分人因惧怕网络右翼而选择缄默,究其原因,是他们过高估计了网络右翼的数量。

日本现代商业网站报道截图

事实上,在日本APA酒店摆放右翼书籍事件时,就有一个日本特殊群体“网络右翼”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这个不顾铁一般的历史事实,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群体,在各界对APA酒店老板元谷外志雄一片强烈谴责声中,如同打了鸡血般上蹿下跳,在网络论坛、社交媒体上发表各种支持元谷外志雄的激进言论。日本社会在不断“向右转”,但在日本政治光谱中,右翼也有等级之分,“网络右翼”在虚拟空间狂刷存在感,然而,即便是传统右翼也视他们“无知”,上不得台面。

“网络右翼都是社会底层人”太离谱

据日本现代商业网站报道,网络右翼兴起于2002年,到今年(2017年)为止,已走过15年“发展”历程。近年来,但“网络右翼都是社会底层人”的观念在日本如“都市传说”般根深蒂固。不过,文章作者表示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在网上用各种歧视性言语攻击他人的日本网络右翼喷子,其真面目是无知的文盲和低学历低收入贫困阶层。文章作者表示这简直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有例为证。文章作者表示,2013年他亲自进行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网络右翼的特征为:平均年收入约为450万日元(约人民币27万元);四年制大学毕业生(含中途退学者)占6成;平均年龄超过38岁;男女比例大致为3:1;以东京、神奈川为中心的首都圈内的居住者占整体的3分之2。从职业来看,最多的为“个体营业者”,即便是公司职员,也大都是公司管理层人员。

从数据来看,日本网络右翼的社会地位不是底层人,而是“生活在大都市的中年中产阶级”。

乍一看,经常在网上用歧视性或排外性语言攻击他人的网络右翼喷子,其用语低俗激愤,给人一种“低学历、低收入的贫困层即社会底层”的印象,但那绝不是事实。

经常发表“让韩国人滚出日本”、“不要让中国人在日本工作”等歧视性言论、鼓吹毫无根据阴谋论的网络右翼喷子中,医生、注册会计师、中小企业经营者、个体经营者、房地产从业者、教师、地方公务员等占绝大比例。

总有很多日本人认为学历和收入较高,即社会地位较高的人不可能成为网络右翼,因为他们深信这些人根本不会相信歧视性言论和毫无根据的阴谋论,就是这种“信仰”支撑着“网络右翼就是社会底层人”一说,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根本没有任何根据。

中产阶级是“法西斯”担当

日本政治学者丸山真男把战前支撑日本法西斯的主力称为“中间阶层第一类”,即中小个体商户、工厂管理者、持有土地的独立自营农民和学校教师、下级公务员,在企业中就是中间管理层和现场督查等下级士官。

而“中间阶层第二类”,即大学教授、评论家等文化人和自由记者等从事脑力劳动的知识分子阶层,他们对日本法西斯主义始终持冷淡态度。

现在日本的网络右翼喷子,竟同丸山真男定义的“中间阶层第一类”惊人相似。所以,右倾化的主力是“贫困层和社会底层”、“因为贫困所以通过喷别人来发泄不满”等言论根本就是毫无根据,在任何时代,支撑右倾化的主力都是社会中产阶层。

现代网络右翼喷子都是中产阶层,平日可自由安排的时间较多,于是渐渐沉浸于网络世界之中。并且,他们一直追捧自己喜欢的保守派评论家和知识分子,有能力付费购买他们的著作和会员制服务。

如果网络右翼是社会底层的人,是贫困的弱者,那么网络右翼和保守派评论家、知识分子相互共存的关系就无法成立,因为无数中产阶级者的购买力,供养着被中产阶级“寄生” 的保守派评论家、知识分子。

网络右翼数量多达250万人

虽然网络右翼喷子的猛烈攻势逐步减弱,但他们至今仍在网上恣意横行。意欲引导网络舆论右倾化的网络右翼喷子在全国到底有多少?

网络右翼的实际数量近年来一直是个谜。国政选举是个有力的指标,但一直以来网络右翼的投票大部分都被自民党吸走了,而且在日本并没有代表网络右翼思想倾向的全国性政党,所以很难弄清网络右翼在日本全国的大概数量。

但这种情况出现了转机,那就是2014年11月的日本众议院总选举。

日本右翼田母神俊雄

同年7月,在选举前,从日本维新会中分裂出来一个“次世代党”。该党标榜自己“比自民党还右倾化”,并积极拥立在网络右翼中拥有压倒性人气的原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意欲把爪牙渗透到网络右翼之中。于是日本在国政层面上首次出现了代表网络右翼思想倾向的党,即“次世代党”。

根据总选举结果,“次世代党”的比例代表获得总票数141万5000票。而另一方面,同年1月份东京知事猪濑直树宣布辞职,在新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获网络右翼压倒性支持的田母神俊雄得到约60万票,再考虑到网络右翼多集中在日本首都圈等因素,可大致推测日本网络右翼数量为200万至250万人左右。

据了解,田母神俊雄,是修正主义的代表人物,曾任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他否认二战中对中国、韩国的侵略历史,并美化日本的侵略行为,因此在东京都知事选举中获得众多日本右翼势力的支持,但他以第四身份落败。除此之外,他在这次选举中违法贿赂助选员而被东京检方调查,2017年5月22日,东京地方法院判处田母神俊雄有期徒刑1年零10个月,缓期5年(检方要求判处有期徒刑2年)执行。

日媒:无需惧怕网络右翼

日本现代商业网站指出,了解了日本网络右翼的大致数量,我们就能明白网络右翼是不能左右日本社会舆论的。因为这只是一小撮人的自我狂欢。

一部分人因惧怕网络右翼而选择缄默,那是由于他们过高估计了网络右翼的数量。实际上,日本约有1亿网民,除去网络右翼后,剩下的9800万人都不是网络右翼,所以没有必要恐惧。

(编译/巩浩)

责任编辑:刘珩
日本 日本右翼 网络暴力 中产阶级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