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若开邦20余警局同时遭罗兴亚人袭击 89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5 19:36

更新:据法新社25日报道,缅甸政府宣布,该国西北部的若开邦多地当天凌晨遭到罗兴亚族武装分子袭击。袭击造成至少89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安全部队人员。“罗兴亚救世军”声称对25日凌晨的武装袭击事件负责,并警告将发动更多的攻击行动。

此前报道:

据缅甸国务资政部今天上午发布的最新消息,当地时间今天凌晨(25日),缅甸西南部若开邦多个地区的20余处警局和哨所几乎同时遭到袭击。截止目前,已造成25人死亡,其中包括8名警察、1名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和16名武装分子。

25日凌晨1时左右,若开邦北部孟都镇一警局遭到自制炸弹袭击。随后纳巧、德曼达等多个地区也相继遇袭,共有20多处警察哨所和警察局在同一时段遭到袭击。凌晨3时左右,约有150名武装分子还分两路对当地驻防的552营发起进攻。缅甸军警随后与武装分子展开激烈交火。

截至当地时间上午8时,交战仍在部分地区持续。缅甸政府在通报中称,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都是罗兴亚人。对于伤亡人数,尚存在不同说法。一名缅军高级将领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通告称,一名士兵和10名警察阵亡,同时打死21名武装分子。

去年10月,缅甸军警在孟都地区巡逻

此前据缅甸中文网报道,缅军于8月10日向若开邦等边境地区调拨大量部队。缅甸中文网援引“可靠消息”称,此举是为了保护若开邦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击恐怖活动及恐怖分子。当时有军方人士透露,此次部署是为了打击若开邦蒙都镇等地的恐怖活动。

缅甸英文媒体《缅甸前沿》(Frontier Myanmar)评价称,本次袭击是若开邦近期发生的最严重的暴力冲突。

缅甸政府军缴获的部分自制爆炸物和刀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袭击发生前不久,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23日刚在内比都向缅甸总统吴廷觉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提交了名为《为了若开人民和平、公正和繁荣的未来》的最终调查报告。该委员会于去年8月24日由缅甸国务资政部成立,包括3名外籍成员,前联合国安理会秘书长安南任主席。该机构负责在预防冲突、人道协助、维权和解、机构设置、促进发展等方面进行评估。

安南代表委员会向缅甸政府提交最终调查报告(东方IC 图)

在24日晚间,国务资政部还发布通告,赞赏安南领导的这一机构为探索解决若开邦问题所做的不懈努力,还表示将尽快落实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通告表示,缅甸政府将全面考虑报告内容,依据实际情况尽快制定路线图,落实报告中的建议。缅甸将成立一个新的部长级委员会,落实并跟踪相关进展。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南部,居民主要是信奉佛教的若开人和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两个族群关系长期不和。2012年,若开邦曾发生族群冲突,导致上百人丧生。

去年10月,该邦靠近孟加拉国的孟都地区3处边防哨所遇袭。缅甸政府将其定性为恐怖袭击。随后缅国防军在该地区发起清剿活动,数次与武装分子交火。多次的军事行动和武装冲突已导致近8.7万罗兴亚人通过各种方式逃亡邻国。

责任编辑:郭光昊
缅甸 缅甸局势 若开邦 武装分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