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理德乌帕访问印度 获基建等“大礼包”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26 08:23

今年6月刚刚上任的尼泊尔总理德乌帕将首访地放在了印度,为尼泊尔震后重建寻求支持。部分印媒曾报道,印度政府对“如何甩出大单抗衡中国”颇感压力

据澎湃新闻网援引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8月25日消息,正在印度访问的尼泊尔总理德乌帕当天结束了在新德里的访问行程,前往印度南部城市海德拉巴(Hyderabad)继续他五天的访印之旅。

在海德拉巴,德乌帕将前往当地的科技城(HITEC City),考察印度在信息与科技领域取得的成绩。

德乌帕与莫迪共同出席记者会(《喜马拉雅邮报》报道配图)

德乌帕于23日开始此次印度之行,这也是他6月份上任以来的首次外访。8月24日,德乌帕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多项协议。

两国联合发布了的一份长达46条的共同声明,两国领导人还见证了8个两国间的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此外,德乌帕还向莫迪发出了访问尼泊尔的建议,莫迪也态度积极,称访问将在“双方都方便的时候”成行。

为媒体所广泛注意的是,在24日的会谈前,印度总理莫迪“出人意料地”在23日就先行与德乌帕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非正式会谈,为第二天的正式会谈“预热”。这被认为是一种额外的“待遇”。印度总理上次对到访的尼泊尔总理有此“礼遇”还要追溯到11年前,当时印度时任总理辛格在机场迎接了尼泊尔前总理吉里贾·普拉萨德·柯伊拉腊,并与其提前小规模会谈。

根据尼泊尔外交部网站公布的共同声明原文,德乌帕和莫迪之间“就双边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会谈”,而会谈的氛围则是“极其诚挚而温暖的”,体现出两国之间的“亲密和友谊”。

从共同声明公布的内容来看,两国间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包含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印度援助尼泊尔建设5万套住房;印度为尼泊尔提供在教育、医疗和文化遗产三个领域进行灾后重建的一揽子援助“大礼包”;在尼泊尔梅吉(Mechi)地区建设公路桥,以及两国的标准化领域、注册会计师培训部门和打击毒品方面的合作等。

印度媒体此前曾披露,德乌帕此行主要目的是要求印度继续帮助尼泊尔进行地震后重建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合作项目的敲定也基本涵盖了尼泊尔在这两方面的主要需求。

《印度斯坦时报》认为,在种种礼遇背后,是印度近年来对尼泊尔国内政治的积极介入。在使用一系列或明或暗的干预手段之后上台的德乌帕政府,具有比较强的“亲印度”倾向,因此为德乌帕的来访“铺上红地毯”显得非常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24日共同出席的记者会上,德乌帕向莫迪保证,尼泊尔境内“不会允许伤害友好邻居印度的事情发生”。但就在同一天,在出席一个基金会举办的活动时,德乌帕还主要谈论了60多年前由中国与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据印度报纸《每日新闻与分析》(Daily News and Analysis)报道,德乌帕宣称这些原则 “为处理国家间关系提供了一个持久的框架”,“在促进和平、稳定、安全和发展方面做出了有意义的贡献”。“在处理与邻国之间的关系时,尼泊尔外交政策将尊重放在优先位置。”德乌帕强调。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 尼泊尔 尼泊尔8.1级强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