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导非洲开发会议爆发肢体冲突 西撒哈拉代表强闯会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6 11:1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面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日本一直不甘落后。昨天(25日),日本主导的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部长级会议开幕。本来是“非洲战略的重中之重”,不料却发生了下面的一幕:会还没开,参会人却发生激烈冲突,周围人群也是一脸惊愕。


另一段手机拍摄的视频

没开会,先开“打”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25日报道,当地时间8月24日晚间,由日本政府主导的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部长级会议现场爆发激烈冲突。

在莫桑比首都克马普托(Maputo)的会议现场,西撒哈拉代表团的成员强行试图闯入会场参加会议,但他们并不在日本政府的邀请范围内。随后,摩洛哥代表团试图阻止对方。双方发生了视频中的肢体冲突。

西撒哈拉是一个在国际上未被广泛承认的国家,自1976年摆脱了西班牙的殖民统治之后,就一直和摩洛哥有巨大的领土纠纷。此次就有日媒称,西撒哈拉强闯会议也是为了在国际社会上显示出自己的存在感。

冲突现场(图:朝日新闻)

朝日新闻的报道称,日本政府现场制止了冲突,事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另外,带队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对于出现这种状况表示震惊。

最后,冲突导致24日当天的开幕式推迟了大约2个半小时。河野太郎在开幕式上对于骚乱事件表示遗憾,希望各个国家能够妥善解决西撒哈拉问题。

日外相拟借金援刷“存在感”

另据中新闻援引日媒报道,TICAD部长级会议议程为期两天。

据报道,会议确认2016年8月第6届TICAD上提出的对非援助的进展情况。25日将发表主席声明并闭幕。与联合国等担任会议联合主席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面向2019年在横滨举行的第7届TICAD,努力提升日本的“存在感”。

河野提及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援非领域倡导的“投资高质量基础设施”。他表示“为加强亚洲和非洲的联系,将继续积极采取措施”,强调有意支持非洲经济发展。他指出TICAD的举措对地区发展的作用巨大,谋求对日非合作的理解与支持。

据悉,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当天未现身会场

河野在会前与莫桑比克等国外长举行了会谈。他将在非洲停留至27日,其间会与各国部长会谈。

援助非洲,抗衡中国

对于日本来说,TICAD一直是非洲战略的重中之重,主要目的就是抗衡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去年,该会议首次在非洲举行,安倍晋三曾亲自出席第六届TICAD会议。

去年安倍晋三参加的TICAD会议(图:日本经济新闻)

安倍当时强调,日本在争取非洲方面与中国展开竞争,但援助金额是有限的。日本将突出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基于人才培养的软支援。而且,这在一定程度上还属于有助于日本企业投资的增长。

日本援助措施内容是在今后3年里,包括民企资金在内,投资300亿美元(3万亿日元)左右。在2013年上次会议上承诺的是,在2013~2017年的5年里,最多援助3.2万亿日元。日本政府解释称,在安倍的主导下,日本增加了援助金额,并且加强了非洲政策。

作为新的外交战略,安倍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强调“将非洲培育为与力量和威慑无缘、重视自由、法律和市场经济地位的市场”。呼吁将太平洋和印度洋打造为“和平、注重规则的海洋”。虽然安倍的目标是对中国海洋战略进行牵制,不过非洲将多大程度与日本保持一致还不好说。熟悉非洲外教的东大教授远藤贡指出“非洲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经济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也面临考验”。

西撒哈拉和摩洛哥的恩怨情仇

1886年入侵非洲的西班牙军队在西撒哈拉建立了自己的殖民地,在二战结束之后,世界殖民体系摇摇欲坠,西班牙在该地区的殖民统治遭到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以及毛里塔尼亚等三国的反对。

1973年,当地人在在阿尔及利亚的支持下建立了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简称“西撒人阵”)。1976年,经过武装斗争。西班牙人被迫撤离西撒哈拉。随即摩洛哥便与毛里塔尼亚签订了瓜分西撒哈拉的协定,但是遭到了西撒人阵和阿尔及利亚的强烈反对,同时,西撒人阵宣布成立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

在1979年8月,由于无法抵御西撒人阵游击队的进攻,毛里塔尼亚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要求,主动退出西撒战争,而摩洛哥则趁机占领了原来的毛占区,并不断向西撒腹地推进。

西撒哈拉势力范围,蓝色为摩洛哥,绿色为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图:网络)

目前,摩洛哥已经占领了西撒哈拉一半以上的领土,双方的冲突依然在持续中,这个人口只有50多万的地区依然饱受折磨。

而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日本并没有在国际社会上承认西撒哈拉这个国家,在全球范围内,承认西撒哈拉的只有46个国家,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无一承认西撒哈拉的存在。

西撒哈拉通讯社认为己方成功击败了摩洛哥的阴谋(图:西撒哈拉通讯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日本外相 非洲经济 非洲 摩洛哥 撒哈拉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