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印度陷入骚乱的“大师”:23岁成为精神领袖,拍电影MV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8-26 17:10

据澎湃新闻8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8月25日,印度中央调查局裁定宗教“大师”辛格犯有强奸罪后,包括审判地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在内的多个邦爆发大规模骚乱。这一被当地官员称为“25年没有过的”骚乱已造成至少3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上千人被捕。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当日对此次骚乱表示“强烈谴责”,并呼吁维护和平。莫迪透露,他已与国家安全顾问和内政部长“审查有关情况”,要求官员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以恢复正常秩序,并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印度总统考文德则通过社交网站“推特”谴责骚乱,要求人们维持和平。目前,印度首都新德里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穿过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200的多趟列车被取消,哈里亚纳邦大部分地区网络被切断。

因一则裁定便引发如此大规模骚乱的“大师”是何许人?他又如何在获得如此广泛的影响力?

印度“大师”辛格。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出演电影、经营酒店、娱乐场所和学校的“圣人”

引发此次骚乱的“大师”辛格自称“尊者”,运营着拥有69年历史的“社会福利和精神组织”(Dera Sacha Saudra),据称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6000万信徒。

据路透社、英国广播电视(BBC)等媒体披露,“社会福利和精神组织”成立于1948年,其总部设在紧邻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哈里亚纳邦的西尔斯,并在印度及世界范围内设有46个分支机构。该组织在哈里亚纳邦近1000英亩的产业中,有自己的酒店、电影院、板球场和学校。

据BBC消息,1990年正式接管“社会福利和精神组织”并成为其精神领袖时,辛格年仅23岁。在该组织的宣传网站上,辛格被描绘成一位集作家、科学家、哲学家等于一身的“圣人”。报道称,辛格被称为“Rockstar Baba”,时常穿着闪亮、色彩鲜艳的衣服,偏爱华丽的珠宝。英国《镜报》称,辛格被戏称为“珠光宝气的灵魂导师”,坐拥约26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4亿元)净资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辛格在印度的影响力非常大,他出演过5部电影,在不计其数的流行音乐视频(MV)中露面。在电影《神的使者》中,他演的是拯救国家的英雄。

持续15年的强奸、谋杀争议

2002年,一封寄给印度总理的匿名信揭发辛格强奸教派内女性成员。同年,一名记者在调查这位“大师”领导的组织时被杀。《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中央调查局由此控告辛格涉嫌因怀疑记者帮助递转匿名信而将其谋杀,对于辛格强奸女性的争议也由此持续了15年。

但,这位“大师”的争议远不仅于此。

2000年前后,辛格曾让其信徒自宫,宣称这样可以更加接近神灵。据《镜报》2015年3月报道,有目击者称,在当时约有400名受到辛格鼓动的信众在辛格名下的一家医院进行了睾丸切割手术。

2007年,辛格在一则广告中模仿受人尊敬的锡克教第十代古鲁戈宾德·辛格(Guru Gobind Singh)的穿着,以此表达了对宗教人物的嘲弄及对锡克族社区的反对。

2010年,辛格领导的“社会福利和精神组织”组织了一场大型婚姻,超过一千名信徒“自愿”与性工作者结婚。

2015年,一个印度教组织对其提起诉讼,称其在一则视频中扮演成印度教的神明毗湿奴(vihshu),“伤害了他们(印度教徒)的宗教情绪”。

BBC指出,由于辛格的追随者众多,许多人物纷纷争取他的支持。该组织在不同时期分别支持了相互对立的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和国大党(Congress party)。

几乎每个邦都有类似的“大师”

在印度教、基督教、佛教、犹太教、锡克教等并行的印度,繁多的教派与信仰已深入影响到它的社会与文化的每一部分。在印度,类似于辛格与“社会福利和精神组织”此类自称拥有超自然能力、追随者众多的“大师”和组织机构并不罕见。

“几乎在印度的每一个邦,都会有位类似的‘大师’,最活跃的‘大师’中,辛格甚至应该排不进前10。”长期居住在印度的媒体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长头发、胡子及胸、练功服白衣飘飘、家里囤积的宾利和卡宴”成了这些“大师”们的“标配”。

2014年,印度著名演员阿米尔·汗的电影《我的个神啊》就曾以诙谐的方式展现出印度人的信仰方式。路透社评论道,在印度,一些“圣人”能够召集成千上万人上街,他们的“布道”方式在那些对政府失望的民众中非常受欢迎,他们甚至不惜为之与政府作对。2014年,印度当局试图逮捕一名涉嫌谋杀罪名的宗教领袖时,其信徒使用棍棒和石块攻击警察。此次辛格被裁定有罪后,其参与抗议的追随者也将大量警察作为攻击的目标。

同时,政治人物借助支持“大师”从而拉拢选民的行为也助推了“大师”们的影响力。据BBC报道,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Atal Behari Vajpayee)就曾是死于2011年的印度最受欢迎的宗教领袖之一赛巴巴(Sri Satya Sai Baba)高调的忠实粉丝。时任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甚至将赛巴巴的死亡描述为“无法弥补的损失”。尽管遭受性侵年轻男性追随者、伪造“神迹”的争议,赛巴巴从未受到指控。

“十年前BBC拍摄了一部片子揭露其性侵,但包括瓦杰帕伊在内的政治人物为他站台,最后成功地将焦点转移到了攻击BBC。”上述匿名媒体人补充道。

(记者 李怡清)

责任编辑:唐艳飞
印度 宗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