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分”的印度:上半身像神一样思考,下半身像动物一样随便

来源:微信公号“侠客岛”

2017-08-28 06:46

印度公厕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ID:xiake_island)28日消息,“鬼压床”学名也就是梦魇,就是那种人想动弹却又力不从心的感觉。岛叔说印度社会仿若梦魇之中不是开玩笑,你看它的症状:多有呼喊,却举步维艰。举几个例子:

前段时间,岛叔看了一部名为《厕所》的电影,这才知道为什么很多印度农村人“打死也不在家上厕所”。不过乐归乐,“带味”的现实仍难以改观;

紧接着印度最高法院判“男人大喊三声‘塔拉克’就能离婚”违宪,但这一荒谬的习俗却仍有大批“拥护者”,法院的一纸文书可能被现实撕得粉碎;

此外,岛叔还见证了国有银行百万人大罢工,停摆的不仅是全印千百万个银行网点,更失去了民众对印度金融改革的信任;

更让人惊讶的是,一位印度大胡子宗教领袖劝男人割掉“蛋蛋”,以便更接近神,而自己却强奸女信徒。法院判他有罪,结果千百万拥趸上街拆房烧车,已造成30多人死亡……

所以这才说,印度社会半梦半醒,民众似癫若狂。

厕所:以爱的名义

先说说岛叔看的这部现象级作品《厕所》。

印度公厕

一位“伙计”在印度哈里亚纳邦农村自行车铺工作,他遇到镇上有股侠义精神的女教师,两人恋爱、结婚、入洞房,没想到新婚那夜还没转到白天,一帮妇女打着油灯来敲窗户,盛情邀请新娘去参加“晨便Party”――全村的住家里都没有厕所,妇女们都趁着天没亮结伴到村边的野地里解手。这位女教师生长在镇上,家里虽然不富裕,但起码有厕所,哪受得了每天摸黑集体到野地里排泄这种“社交”方式。

妇女们的厕所派对

但小两口寄居在自行车铺老板家,想在这个虔诚的印度教徒家中修厕所?门儿都没有。村里能决定公共事务的“长老会”也称,“你见过大神摩罗在家中上厕所吗?”

没厕所就离婚。面对女教师的决绝令,“伙计”是带着媳妇到邻村别家上厕所,再去火车站上扒火车上厕所,后来干脆把拍电影现场的临时厕所偷回家

终于,故事有所反转,但不是因为神性的崩塌和政府相助,而是因为小两口为爱执着地建厕所,并且全村的大姑娘小媳妇也因他们的故事而觉醒。但是现实里,如此的觉醒因稀少而显得弥足珍贵。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本月18日印度法院判一起离婚官司成立,原因正是婆家不给儿媳修厕所。该案法官夏尔马说,“21世纪了,印度民众家里却没厕所,是印度的耻辱。大家花很多钱抽烟、喝酒、买手机,家里却没有厕所,这太讽刺”。可悲的是,这事还绝非个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有近6亿印度人家中没厕所,而有近50%的强奸案发生在女性去厕所的路上。

莫迪政府2014年上台后喊出“厕所大于神庙”的口号,并筹资兴建百万计的厕所,但越是广大农村地区,“白给厕所也不用”的现象越普遍。一方面,不少民众仍相信神庙与厕所不能共存;另一方面,厕所无人管理,恶臭引起人神共愤。

但毫不夸张地说,上半身像神一样思考,下半身像动物一样随便,如果印度有一半的人在不自觉中过着这般生活,一部电影显然不足以唤醒他们。

离婚:以喊的方式

“塔拉克!塔拉克!塔拉克!”男人打个电话,发个短信,脸书、微信、推特一下,总之只要有三遍“塔拉克”,婚就算离了。分财产、抚养金、生活费,那只存在于非政府组织的疾呼中,孤儿寡母想从前夫那争得权益?没有先例。

8月22日,印度最高法院以三票同意、两票反对通过了“三喊‘塔克拉’离婚”违宪的裁定。这份长达395页的裁定认为上述离婚方式“侵犯了印度宪法第十四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权利”。印度总理莫迪随后在推特上表示支持保护女性权利。

三喊“塔拉克”即离婚的旧习俗早已被世界主流穆斯林社会摒弃,但印度社会却不然。有相关穆斯林群体强调,这一离婚形式来源于宗教经典,本意是最大限度地保护婚内的双方,现在只是被滥用,而各界应该教化民众善用这一离婚形式,而非被法院直接取缔。

印度妇女反对”三喊离婚“

实际上,在印度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宗教习俗问题一直存在许多障碍。印度在2015年从法律角度考虑制止这一离婚方式,即使今日最高法院裁定,印度社会抵抗的力量依然强大。

废止”三喊离婚“,阻力一直不小

目前印度并无统一的民法,但各宗教所约定俗成的惯例对教众具有实际管辖权。在不少印度穆斯林群体中,男性至上的地位不容动摇,这也是印度各类宗教中穆斯林妇女“被离婚率”最高的原因之一。

顶马桶请愿

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印度媳妇也学会了这招,甚至先下手为强。据英国《卫报》报道,一名带着两个孩子的印度母亲来到地区警局门口,控诉丈夫对自己的家暴后,连喊三声“塔拉克”并附带上丈夫的名字。

罢工:以闹的手段

8月以来,印度多地暴雨倾盆、热浪消散,迎来罢工的宜人季节,那就说说岛叔的体验。

公共汽车司机罢工、港口工人罢工、铁路承包商罢工、直到最近上百万国有银行职员也罢工。一时间车难坐、船难乘、火车脱轨、银行没钱,这是要闹革命的节奏吗?其实并不是,印度哪年不罢工?印度火车哪年不脱轨?

拿目前声势浩大的国有银行大罢工来说,这是近年坏账率不断提高,同行业竞争力不断下降的必然结果。过去5年间,印度银行的坏账率从3%升至近10%。印度最大的国有银行――印度国家银行去年发放的2700多亿卢比贷款中,有2000多亿都难以追回。按照印度财政部国有银行重组的解决方案,大量银行网点被裁撤或兼并,基层员工势必面临减员减薪,难怪罢工者喊出了银行改革“反人类”的口号。

印度国家银行关门

印度之所以总罢工,因为罢工多少有些效果。

22日开始的百万国有银行员工罢工到24日已收敛许多,印度主要城市的国有银行基本都开门营业,但印度股市、汇市、跨境结算、存取款等业务均受影响,烂摊子亟待处理。

和钞票早支晚取有所不同,印度交通系统的混乱从来都是血债血偿。19日晚发生在北方邦的6节车体脱轨事故已造成24人死亡,156人重伤。事故确系轨道维护方与车站管理调度方沟通不力所致,究竟是哪方的责任,双方仍在扯皮。

脱轨

负责事发路段道轨维修的员工称,事发前已经通知过当地列车运营部门正在施工,不然此前经过该地段的列车不可能慢速通过。而据事发路段车站方面消息,车站完全没有收到通知,调度手册上根本没有注明“维修检测”的信息。另据相当数量的事故目击者称,当时正在进行铁轨维修,列车却高速驶来。

印度铁道部长普拉布在接二连三的脱轨事故后向政府请辞,但怎么也得有人把后事料理干净吧,这不,总理莫迪发话了,“你先等等”。

普拉布说自己“是在以血、汗、泪浇铸着印度铁路改革”。但《印度快报》21日报出一份“打脸”数据,过去5年中,印度发生586次铁路事故,其中53%为火车脱轨,多数直接原因是铁轨年久失修、养护不当造成的断裂

一位印度资深铁路官员对此分析称,国营的印度铁路公司可能是全球最繁忙的铁路公司,每天有2300万人搭乘1.2万次列车来往与印度各地,而混乱的铁路网管理及陈旧的铁路设备却无法保障这一“国家的生命线”。

骚乱:以神的代言

这几日,印度电影《我的个神啊》中反对“神代言”的故事竟然真的在印度上演了。一个名为古尔米特·拉希姆·辛格的印度宗教领袖于25日被判强奸罪名成立

假大师

古尔米特·拉希姆曾在 2002年时被揭发强奸教派内两名女信徒,另有一名记者在对他的调查中被杀。更为离谱的是,他还曾号召男信徒在他自己开的医院中割掉睾丸,据说这样做能更接近神,最后约400名“自宫”之人站出来告他欺骗。此外,他自称作家、电影演员、歌手,有近千英亩的地产,有自己的酒店、电影院、板球场、学校。

实际上,他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宗教领袖,却以“神之代言”的名义控制着“社会福利和精神组织”,该组织称全世界有6000万信徒,而他本人也被认为是当代印度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因此,此次判决后,他的支持者以破坏建设物,焚烧火车、汽车等方式发泄心中的不满,引发严重骚乱,哈里亚纳邦已发生224起暴力事件,旁遮普邦64起,德里7起。警方已经在潘切库拉等六个城市实行宵禁。截至26日晚已造成31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一次看似正义的宣判,或者说至少正常的法院裁决,竟然需要印度政府调集军队提前准备,还引发近年来印度最严重的骚乱事件。总理莫迪已严厉谴责当前发生的暴力事件,号召民众冷静对待。

从爱情到婚姻,从生活到生产,从习俗到法律,印度社会有众多锐意变革的苗头,但也面临着同样数量级和重量级的阻力,由此引发的社会激荡一再刷新印度的奇葩指数。

或许不折腾就不是印度吧。

文 / 木公(发自印度新德里)

编辑/东门吹雪

责任编辑:何书睿
印度 印度人 印度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