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财长报告67次提到中国:建议印度复制中国的经济特区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8 16:00

【编译/观察者网 吴娅坤】8月28日,《印度斯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报告中提了67次中国,这是政府三年计划的灵感源泉》的文章。

文章称,印度政府智库Niti Aayog提出3年行动计划并由印度财政部发表,建议在印度东、西岸仿效中国,设置大型经济特区,发展制造等产业,让印度成功转型。

《印度斯坦时报》文章截图

这项报告由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Arun Jaitley)于8月24日发布,不仅赞扬和承认中国的经济实力,也着重强调了印度将如何赶超。

印度正在向中国经济的发展经验学习,以期实现印度经济的腾飞。

文章称,中国与印度可能不会是一直和睦相处的邻居,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中国学习。

无论是建立经济特区、创造就业机会,还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打造现代化城市,中国从通讯技术到软实力的各方面实力增强,已经被印度总理莫迪带领下的政府智库Niti Aayog看在眼里。

印度政府智库Niti Aayog的主席为印度总理莫迪

Niti Aayog智库发布的这份报告称,未来,印度需要“复制”中国在其沿海地区打造的特大经济特区的模式,着重在东西两侧海岸发展两个就业区。

未来使印度的发展计划取得成功,印度制造的产品必须打入全球市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制造业正在这样做。但这一规划的前提是,印度生产的产品必须具有竞争力。

深圳的发展思路对印度发展智慧城市是种启发。40年前,深圳还是个不起眼的小渔村,但如今,深圳已经通过城市化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富有的城市之一。

该报告认为,出口在提高生产力、就业,以及工资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世界上有四个发展中经济体在三十年的时间里成功实现转型,分别是中国、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但只有中国在人口上可以和印度进行比较。

根据报告给出的数据,2015年,全球商品出口额高达16.6万亿美元,中国在其中占比13.72%,印度只占1.67%。

该报告还建议印度仿照中国,设立类似于“孔子学院”这样的教育机构,以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报告还提到了中国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举措,称中国政府为北大和清华这样顶级的学术研究机构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我们也应该注意这一点,防止将可用资金分摊得太薄;对于公立大学,采取分层资金提供模式或许更好。”

该智库还观察到中国的工资正在上涨,许多跨国公司和劳动密集型行业正在寻找工资成本更低的产业转移承接地,印度在这过程中会有很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印度 印度经济 印度崛起 中印关系 莫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