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9月举行总统选举 指定仅限马来族参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9 10:05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9日报道,新加坡宣布9月中旬将进行总统选举。根据新修改的宪法,本次选举将首次指定族群:限定马来族裔。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昨天颁布民选总统选举令状,宣布9月13日为提名日。若获提名候选人超过一名,新加坡公民须在9月23日投票选出下一位新加坡总统。本次选举中,新加坡首次为特定种族保留总统一职,下一任新加坡总统将必然是马来族人。

新加坡总统府

新加坡国会于去年11月修改宪法,规定连续五届总统选举(30年)都没有某个种族代表当选,则第六届将自动保留给该族。保留机制从新加坡首位行使民选总统权力的黄金辉算起,那么下一届总统选举刚好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

李显龙此前显示,若在民选制度下长期没有少数族裔候选人当选,少数族群会感到不安与失望。2009年新加坡人口(本国公民及永久居民)中,华人占74.2%,马来人13.4%,印度裔9.2%,欧亚混血及其他占3.2%。

新加坡为内阁制,总统仅是名誉国家元首,没有实权。1991年前,总统由议会任命。实际操作中,总理有很大的提名权。1991宪法修改后,总统由民选产生,任期6年,没有连任限制。自1965年独立以来,新加坡共有七位总统:优素福·伊萨(马来)、本杰明·薛尔思(欧亚混血)、蒂凡那(印度裔)、黄金辉(华裔)、王鼎昌(华裔)、纳丹(2任、印度裔)、陈庆炎(现任、华裔)。

唯一一位马来裔新加坡总统优素福·伊萨(左)

目前已表达参选意愿的有人民行动党籍的前国会议长哈莉玛(63岁)、第二房地产集团创办人兼总裁沙里马里肯(67岁)、波旁海事公司亚太区执行主席法立(62岁)以及前反对党人阿都拉欣(60岁)。其中,沙里和法立上周已先后提交参选表格。

但后三人都不能满足私人企业家企业股东权益必须达到5亿元的要求,因此只有哈莉玛自动符合资格参选。即便如此,总统选举委员会可以酌情决定是否发出竞选资格证书。目前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张松声已答应哈莉玛请求,担任提名人。

哈莉玛本月7日刚辞去国会议长及国会议员,她也是执政党人民行动党成员

多位新加坡学者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均表示,哈莉玛可能不战而胜。沙里和法立这两名商人获得参选资格证书的机会不大。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称:“两人管理的公司股东权益与条例要求相差不少,很难认同他们拥有的经验和一个管理5亿元股东权益企业的人一样丰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蓝平儿博士也认为,除非选举委员会“出人意料地开放”,否则两人应该不会获得资格证书。

责任编辑:郭光昊
新加坡 总统选举 马来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