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泰当局给英拉开绿灯 军方:她有“周密出逃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30 09:17

据海外网8月29日消息,泰国前总理英拉行踪成谜,外界对其下落纷纷发起猜测,泰国陆军总司令差林猜(Chalermchai Sitthisad)周二(29日)表示,英拉潜逃前将所有手机丢弃,并换掉了所有座驾,令军方人员难以追踪她。此外,更有消息人士直指泰国军方故意放走了英拉。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了泰国总理巴育的否认,他称当局正在调查,并将吊销英拉的泰国护照。

 泰国前总理英拉 来源:网络

据Rappler News报道,差林猜称,英拉可能不是从泰国境内飞往外地,但指英拉兄长他信有机会在泰国附近,安排私人飞机接走妹妹。

差林猜透露了英拉避开当局追踪的方法,并证实军方情报部门一直有对英拉实施电子及人员监控。不过,差林猜称最近撤走了在英拉位于曼谷住所看守的人员:“公众说这做法侵犯她(英拉)的人权,是在恐吓她,因此我们撤回了监控人员。”对于英拉的逃走方法,差林猜称泰国国内机场保密严密,英拉不可能直接从泰国坐飞机离境。他说:“我相信他信为她准备了逃走计划,例如安排正常人找不到的私人飞机。”

此前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有消息称泰国政府并非对英拉出逃毫不知情。《联合早报》援引《曼谷邮报》报道称,泰国政府高层消息人士周五(25日)透露,英拉外逃有政府官员牵涉在内,他们还可能协助其逃亡柬埔寨。该消息人士表示,“可以这么说,是当权者亮了绿灯让她走的。如果她被判有罪或是必须入狱,那可能引发更多麻烦和社会动荡,所以放她走看来是最佳选择。”

与此同时,路透社援引英拉助手的话称,英拉直到25日出庭前“最后一分钟”才决定出国。据报道,英拉通过内部消息得知法庭将对她判处重刑,且不允许保释。熟悉英拉的人表示,这个“最后一刻”的决定对于一向计划周密的英拉来说不寻常。

英拉家族受泰国东部和东北部广大农民的支持,周五法庭外就聚集了3000多名支持者,如果其被定罪,难保不会引起向来支持英拉家族的红衫军的反弹,对这两年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泰国局势产生影响。针对泰国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关于军方可能与前总理英拉达成协议让她离境的说法,泰军人执政团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发言人汶泰27日予以否认,并表示军方一直都在司法程序范围内行动,不希望一些个人言论对社会造成影响。

泰国副总理巴维否认当局故意让英拉逃走的说法,但他不排除有官员出手相助。“她是前总理,所以或许有一些官员向她伸出援手。”当地媒体评论员指出,若政府下决心“封死”英拉,尤其是当前军政府,只需安排不足一个排的兵力监控英拉住所,如此,让英拉“插翅难逃”是轻而易举的事。

泰国总理巴育

28日,泰国总理巴育在春武里军营现场接受采访时指出,英拉临时逃走,连他也感到意外,但肯定并非政府默许或秘密妥协,政府不会做出“自损”尊严形象的行为。巴育反复强调,“英拉不是我们放走的!政府更不可能妥协!”他还表示,英拉逃走后将造成司法程序停顿,要等待查明逃走的路线,以及核实其身在何国,接着想办法引渡回国归案,但目前宣判只能停滞下来,因为听审者不在场,无罪可议,无人可判!

据悉,泰国警方已经展开调查以掌握英拉的下落。泰国国家警察总署署长差提29日表示,警方将传唤至少14位人士,包括为泰党的前国会议员,据称他们在英拉离开泰国前曾在曼谷一家酒店与她会面。警方此前已经传唤了英拉的保镖。

路透社称,英拉持有两本泰国护照,一本是正规护照,另一本是外交护照,据信她还拥有第3本外国护照。28日,泰国总理巴育表示下一步将吊销英拉护照。对此,泰国外交部长敦·巴穆威奈29日表示,泰国方面目前没有立即撤销英拉护照的计划。泰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还表示,无法证实英拉是否持有外国护照。

2011年8月,身为泰国前总理他信之妹的英拉以泰国首位女总理的身份开始执政,登上政坛顶峰时年仅45岁。英拉上台后开始实施的一项惠农政策,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民手中的大米,但这一政策后来被批评导致粮食过度囤积和国家财政巨额亏空,也最终演变成了英拉政府的致命伤,也使英拉深陷大米收购案的诉讼泥潭之中。

2014年5月,泰国宪法法院以滥用职权、违反宪法为由解除英拉的总理职务,随后英拉还遭到渎职指控。2015年2月,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针对英拉的刑事诉讼,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审理2017年7月21日,最后一场听证庭审结束后,泰国法院于8月1日做了最后结案陈词,并决定于8月25日进行宣判。

责任编辑:王佳璐
泰国 他信 英拉 女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