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俄记者在基辅被抓 将因“污蔑乌克兰”遭驱逐出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31 10:19

据俄罗斯卫星社中文网8月30日报道,俄罗斯第一频道新闻处向卫星社透露,该电视台记者安娜·库尔巴托娃(Anna Kurbatova)当天在基辅被抓。消息人士表示,“我们证实相关消息。”

俄罗斯电视台记者安娜·库尔巴托娃/图片来自俄罗斯卫星社中文网

路透社30日称,安娜·库尔巴托娃是被乌克兰安全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带走的。乌克兰安全部门的发言人Olena Gitlyanska表示,库尔巴托娃将因为“污蔑”乌克兰而被驱逐出境,目前他们正在准备相关的文件资料,届时库尔巴托娃将从乌克兰被驱逐回俄罗斯境内。

不过,路透社称,Gitlyanska拒绝向该社透露是否带走库尔巴托娃、以及如何带走她。

另据俄罗斯第一频道表示,库尔巴托娃被抓时正好在基辅市中心,当时她被不明来历的人强迫带上了一辆车。

俄联邦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目前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但是毫无疑问,我们将竭尽所能查明真相。”

俄罗斯外交部将此次行动称为乌克兰安全局和民族激进分子的“蓄意挑衅”,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娅·扎哈罗娃也对塔斯社表示,俄罗斯外交部和驻外机构正在就库尔巴托娃一事进行调查。

俄罗斯第一频道还透露,库尔巴托娃此前曾收到过威胁消息。路透社则表示,库尔巴托娃此前被列入了Mirotvorets(和平制作人)网站上制作的“乌克兰敌人”名单上,该网站指责库尔巴托娃涉嫌进行“反乌克兰宣传”和“操纵社会重要信息”。在被捕前,库尔巴托娃正在准备一篇关于乌克兰境内的记者遭到不公正对待的报道,相关报道尚未公开。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30日还称,Mirotvorets网站直接对记者的安全造成威胁,指责其挑起仇恨。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中文网称,就在两天前,乌克兰安全局还拒绝两名西班牙记者入境。

眼下,美俄围绕乌克兰的角力加剧 。在不久前举行的乌克兰独立26周年纪念日上,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严厉批评俄罗斯是国际威胁,并承诺将继续帮助乌克兰军队,“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会停止,直到俄罗斯停止支持乌反对派和归还克里米亚为止”。

乌克兰总统兼最高拉达(乌议会)发言人伊琳娜·卢岑科本周一(8月28日)在乌克兰第五频道的节目中称,在乌克兰统一顿巴斯地区的法案中,俄罗斯将被称为“侵略国”。

责任编辑:朱敏洁
俄罗斯 基辅 乌克兰 记者 抓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