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再内讧?马拉拉因缅甸武装冲突呛声昂山素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5 11:44

【文/观察者网 王佳璐】据CNN当地时间9月4日消息,因长达半个月的缅甸武装冲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再遭谴责。这次谴责她的是其同僚诺贝尔和平奖最年轻得主马拉拉·尤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据悉,这已非她第一次指责昂山素季。

诺贝尔和平奖最年轻得主马拉拉·尤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 来源:视觉中国

这位20岁的儿童受教育权利捍卫者指责称,在罗兴亚人遭缅甸军方镇压,被迫逃难之际,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却一直对此保持沉默。

“过去的这些年,我一直在重复谴责这一个悲剧以及让人羞耻的处理方式。我仍然在等待我的同僚(fellow)昂山素季能做相同的事情”,尤素福·扎伊写道。“全世界人都在等待,罗兴亚人穆斯林人也在等待”。

缅甸的罗兴亚人主要在西部的若开邦活动,与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不同,罗兴亚人信奉伊斯兰教。除了缅甸的若开邦,罗兴亚人还分布在孟加拉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缅甸政府视罗兴亚人为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一直不承认罗兴亚人为缅甸公民。与此同时,孟加拉国则称罗兴亚人为缅甸公民,这导致众多罗兴亚人“无家可归”。

当地时间2017年9月4日,孟加拉国库克斯巴扎,缅甸罗兴亚难民逃离本国冲突涌入孟加拉国,搭建临时营地生活艰苦。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他们的家乡不是缅甸,这个他们几代人居住的地方,那么他们的家在哪里?罗兴亚人应该被给予缅甸公民身份,这是他们出生的国家”,尤素福·扎伊质疑道。

“其他国家,包括我的祖国巴基斯坦,应该向孟加拉学习,为逃难的罗兴亚人提供食物、避难所、以及受教育的权利。”

昂山素季接受BBC访问

8月25日凌晨起,缅甸西部若开邦连续三天发生恐怖袭击,当地军警持续对“恐怖分子”展开清剿行动。据联合国3日发布的消息,自8月25日起缅甸发生的武装冲突已造成数百人死亡,7万3千名罗兴亚人逃离缅甸,更有至少3万人被困山区。这是缅甸若开邦发生5年来最严重武装冲突,也是一年里缅甸第二次由于军事冲突导致的大规模逃难。

现年20岁的尤素福·扎伊于201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她也是获得该奖项的最年轻人士。

2009年,不到13岁的尤素福·扎伊开始为英国广播公司写博客,以亲身经验批判塔利班禁止女孩上学的政策以及恐怖活动。

2012年10月9日,尤素福·扎伊在校车上遭塔利班分子枪击,幸好大难不死,在西方外交人员帮助下逃到英国。

尤素福·扎伊与印度著名反童工劳动的活动者凯拉什·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一同因捍卫儿童权益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今年8月,尤素福·扎伊宣布自己被牛津大学录取。

尤素福·扎伊并非第一次因罗兴亚人事件公开指责昂山素季。早在2016年,包括她和诸多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在内的23位社会活动家,以公开信的形式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表达了他们的诉求。

他们联名批评缅甸的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用军事手段血腥镇压国内的罗兴亚人(Rohingya),并警告她造成的人权灾难,诸如不少儿童在内的数百人死亡、女性被强奸、房屋被焚毁、平民被非法逮捕等,已经涉嫌“种族清洗和违反人权罪”。

23名公开信签名者,第二排右2为尤素福·扎伊

此前,还有不少西方媒体则摆出罗兴亚妇女和儿童被淹死的照片,指责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实施“种族清洗”。事实上,至少数月来,西方一直以此为由向缅甸施压,昂山素季本人已在4个多月前在BBC电视访谈中当面否认西方的这一指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缅甸局势 缅甸 昂山素季 伊斯兰教 佛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