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商界要求政府从心底接受“一带一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5 15:47

据《澳大利亚人报》9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商界领袖敦促澳政府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担心紧张的中澳关系将影响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敦促美国更深入地介入亚太地区、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发声,甚至妄议中国对朝鲜政策。近日,澳政府的对华政策在澳大利亚国内引起了担忧。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澳商界领袖持续关注着中澳关系,日益艰难的两国关系与澳政府的言行使他们开始担心:政府在关注地区安全问题的同时,缺乏对中澳贸易关系重要性的关注度。

澳大利亚总商会全球会务小组主席约翰•丹顿近日在北京出席了一些会议。谈及感受,他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坦承:“中澳关系存在挑战。在中方看来,澳大利亚更关注地区安全问题,而不是中澳的经济关系。”丹顿承认,中澳之间常有摩擦,因为中澳还停留在朋友关系,而不是盟友。但就目前而言,中澳摩擦有点多,以至于两国关系不能更进一步。澳政府若再不加快“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进程,中澳经贸关系将面临新的风险。尽管两国之间贸易量庞大,一些商界领袖私下里仍在担心,澳政府在一些问题上的做法已经让北京不满,进而影响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

据报道,今年3月,有消息称中方有意与澳政府就“一带一路”倡议签署理解备忘录,但是澳大利亚没签,而新西兰签了。必和必拓董事马尔科姆•布鲁赫特表示,担心澳大利亚将错过“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就像过去错过中东的机遇一样。他认为澳大利亚还没有理清本国与中美两国的关系。布鲁赫特表示将敦促政府实行清晰连贯的政策,澳政府“必须从心底接受‘一带一路’倡议”,让澳大利亚公司能有机会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中去。

(资料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对于现状,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在采访中说道:“中国给人的印象是,他们在外交和商业问题上是分开处理的。而且良好的中澳关系对中国来说很重要。中国的外交政策也致力于与尽可能多的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但是卡尔也警告说,如果澳大利亚进一步介入南海问题,这一态度有可能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童黎
澳大利亚 一带一路 中澳自贸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