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烤肉、一人卡拉OK,日本的孤独经济到底有多发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5 17:37

【文/观察者网 陈雅莉】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9月4日发了一条微博,感叹道日本如今连回转寿司都有单人包间了。

(图自@毛丹青)

图中,顾客的座位两边都有隔板挡着,只留下刚好坐一个人的空间。在这里吃饭,无论有多少个人在和你一起吃寿司,都完全打扰不到你。

评论迅速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太压抑”,不喜欢。

另一派则认为这样一个人吃饭就不用受打扰,可以“很安心”。

其实这种“一人”文化在日本已经流行很久了。不只是这里的回转寿司,还有其他的一人火锅,一人拉面,一人学生食堂,一人咖啡,一人卡拉OK……日本的“一人文化”衍生出的“一人经济”,或者可以称“孤独经济”,已经成为岛国逐渐普及的业态。

日本的大东文化大学,从12年起就开始在食堂设置单人座位。

在能容纳6人的餐桌中间设立一块约50厘米的半透明的塑料板,这样吃饭的人互相看不到对面的人,就像是坐在柜台里一样。

而之后,更多的学校如京都大学,神户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也都开设了这样的座位,原因是学生都特别喜欢,“不用与他人视线交错,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吃饭”。

日本有名的一兰拉面,特色就是用隔板将座位分开。

一兰拉面会在店外设置空席案内版,进屋之前先看好,之后就直奔空座。

不仅座位两边有隔板,顾客和服务员也不会面对面。

东京上野的人气烤肉店“一人”,店如其名,没有长桌圆桌,都是一个个小隔间。专为没人陪又想吃烤肉的顾客使用。

(图自@小野妹子学吐槽)

要不是炊烟袅袅,还真像个网吧……

而在11年11月25日,日本的单人卡拉OK店“ONE卡拉神田站前店”也开业了。

房间虽小,五脏俱全。在这里,客人可以一个人尽情唱歌,没有被问“几个人”时的尴尬,也没有抢歌的烦恼。

日本的夜行巴士每排都只有两个或三个座位,还有许多公司会将座位间的过道上设置帘子,这样乘客就会有充分的自我空间。

相比这些直愣愣将空间分成单人位置的做法,有的店做得更加委婉一些。

在东京兴起的“沉默咖啡馆”里,顾客都不能说话,只可以靠便笺本上写字来交流。

(网络图)

这就大大筛掉了那些打算和朋友一边喝下午茶一边闲聊的人,专门服务于独身前来,只想获得片刻宁静的孤独顾客。这种现象不只限于咖啡馆,而是覆盖了多个领域,在沉默迪斯科里,参与者头戴无线耳机连接DJ,独自跳舞,还有类似小型办公桌帐篷的商品,用来在办公室里避免和他人交谈。

在这些寻常的商品服务之外,京都一家名为Cerca Travel的公司还为单身女性提供举办“单人婚礼”的机会——顾客可享受全套婚礼服务,身着白婚纱完成婚礼仪式,唯独没有新郎参与。而在推出这项服务一年内,就有超过百名女性体验了这种单人婚礼。

(网络图)

这种单身经济的兴起,首要原因就是单身人群的增多。

在16年,由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发起的调查显示,18到34岁的年龄段,约70%的男性没有女朋友,近60%的女性没有男朋友。另一研究则显示,日本20多岁的年轻人中,高达74.3%的人单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仅不愿结婚,连恋爱都不想谈。

在这样高的单身率下,这种“一人经济”的兴起只是时间问题。

日前,日本《北国新闻》报道,该国石川县河北市预算主管在与当地妈妈们交流时,针对“结婚后生活水平下降,能否让单身人士来负担税务”的提问称,“正在进行有关单身税的讨论,但还没有推进”。

连单身税都开始讨论了,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日本单身人数之多,以及日本“独身经济”发展之完备,让已婚的人群都感觉“单身的人生活质量更高”。

除此之外,还有原因是因为日本人特有的距离感。他们注重个人空间和隐私,而当他们处在公共空间,不可避免要和陌生人接触时,有这样一个隔开的自我空间会让他们更加舒适。

这样的消费模式,在中国似乎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不仅是日本,中国也在面临着汹涌的“单身潮”。据调查,现在中国有2亿单身人口。孤身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单身经济也在慢慢崛起。

在知乎上随手搜“一个人”,便能跳出来一大堆问题:

在回答里,很多网友分享着自己的一个人去吃去玩的经历,从“被动孤独”逐渐变为去主动“享受孤独”。

最近流行的孤独等级表,不少网友都说自己已经满级。

在豆瓣上评分高达8.4的做菜纪录片《一人食》,叫出的口号就是“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一个人”的独身状态,难怪有这么多网友希望引进这种“一人”经济:这样,就算是没有人陪,也可以去玩想玩的,吃想吃的,不用担心尴尬和不自在。

不过相比日本,国内在这一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微博上搜一搜一个人吃快餐,就能看到无数网友一个人吃快餐时,上厕所回来食物就被收走了的经历。

一个人去吃海底捞,服务员会贴心地在你对面放个玩偶……但相比用隔板隔开的单人火锅,这个似乎更让人感觉凄凉……

如果国内真的开始引进这样的“一人食”店,你会去尝试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日本 单身 寿司 火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