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印度经济增长放缓 莫迪政治生涯面临挑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9-06 10:13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4日刊文称,由于“废钞令”成败引发争议,以及降低失业率等方面取得的效果与上台时的承诺相差甚远,莫迪正面临政治生涯上的艰难挑战。

文章称,印度总理莫迪去年11月8日突然宣布禁止面值500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本网注)和1000卢比的纸币流通,目的是反腐败,打击洗黑钱、假钞和恐怖主义。印度央行上周三发布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这两种面值的纸币已有98.96%回收。但据一些专家估算,仍有3万亿至5万亿卢比无法收回,因此认定莫迪的“废钞令”是彻头彻尾的大失败。

印度国民习惯现金交易,这为行贿受贿带来方便,经济活动也十分依赖现金。“废钞令”宣布后,顿时许多人的生计大受影响,全国支付系统大乱,引发民众抗议,反对党预言此“废钞令”将成为莫迪政治生涯的滑铁卢。

但也有分析早就指出,从长远看,“废钞令”促使现金流入银行体系,有助于降低贷款利率,提高经济的诚信度、透明度和效率。而这场号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打击黑钱活动,帮助莫迪的印度人民党赢得巨大的支持,并于今年3月中在关键的北方邦地方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文章称,“废钞令”成败引发争议,也仅是考验莫迪执政能力的其中一项,至少对莫迪来说,这是他力推的改革政绩之一。他甚至顺势要将印度发展为无现金支付的社会。但印度目前却经历三年来经济增长最缓慢时期,使得莫迪在2019年大选寻求连任面对巨大压力。

文章称,由于无论在降低失业率、提高技术培训还是教育改革上,莫迪政府三年来实际取得的成果,和上台时给予的承诺相差甚远,尤其政府行政效率低落最令国民怨愤。

在去年执政两年的演说中,莫迪说他已尽了最大努力落实经济改革,但坦承其政府仍面对艰巨挑战,他力推的“印度制造”的口号,已在经济增长步伐放缓下黯然失色,印度过去蓬勃发展的信息技术行业已陷入不景气。莫迪既要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又要创造足够工作,如何继续推动经济政策改革,让进一步加快增长的策略取得成效,无疑是莫迪未来政治生涯面临的艰难挑战。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