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再声讨驻日美军空中管制 日网民:太阳旗的老板是星条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6 18:30

对于日本多处空域遭受美军管制,日前,日本作家矢部宏志在其书中进行声讨。此举引发日本网民热议,其中不乏“难道大家不知道日本是美国的殖民地”、“大家知道太阳旗的老板是星条旗吗?”等内容,也有民众表示,对该报道并不感到意外。

资料图

日本飞机进入美军基地需通报申请

日本作家矢部宏志上月中旬发布新书《“日本空域”的真实情况——不为人知的日本支配结构》。9月5日,日本《现代商业》杂志援引书中内容称,日本飞机想要进入该国横田、岩国和嘉手纳三处空域,需向美国通报申请。

据了解,横田、岩国和嘉手纳三处均有驻日美军基地。书中指出,横田空域位于东京上空,所辖范围涵盖东京都在内的“1都8县”(东京都、栃木县、群马县、埼玉县、神奈川县、新潟县、山梨县、长野县和静冈县),该空域由美军横田空军基地管理。岩国空域包括山口、爱媛、广岛和岛根4个县上的部分空域。位于冲绳的嘉手纳空域,范围包括嘉手纳空军基地半径90公里以内地区的部分空域,以及久米岛机场半径55公里以内地区的部分空域。

图片来源:日本《现代商业》

矢部宏志在书中表示,在上述空域,美军可以不经日本政府同意进行任何军事演习。“如果在该区域出现鱼鹰运输机坠落导致人员伤亡事故,美军不会向日本方面告知原因,也不会作出补偿。此外,即使这些地区出现严重的自然灾害,未经美军许可,日本飞机也不得进入该地上空。”

根据日本《航空特例法》,日本《航空法》中保证飞机安全飞行的规定,如飞机的“起降地点”“速度限制”“最低飞行高度”和“飞行计划的申请与允许”等,对美军战机均不适用。


图片来源:日本《现代商业》

每年浪费里程11里 企业乘客承担高昂成本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一架飞离日本调布机场的小型飞机在东京都郊外住宅区坠毁,导致3人遇难。事故过去两个月后,很多具体细节依旧未有查清。当时,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员称,调布上空2000英尺以上正好是空域,因此使用调布机场的飞机,被迫只能低空飞行。即使发生了突发事件,也无法调整高度。虽然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当地3市对该机场的管理人员所在地区提出了要求安全航行的紧急援助。不过,日本某位政治记者称:“东京上空的情况已经相当复杂,与此次事件相关的政府当局没有什么大动作,是因为不想刺激美国。”

据日本专家统计,受首都圈上空美军管控的影响,日本客机每年因舍近求远浪费的里程数高达11万公里。这一里程需要消耗的燃料,相当于羽田机场至大阪航班一年的燃料总量。因此,包括羽田、成田机场在内的首都圈机票价格始终居高不下。

不少日本学者批评称,首都圈内各个国际机场人满为患,疏解缓慢,其实罪魁祸首是美军对空域的霸占。企业与乘客承担了其中的巨大成本。美军在日本首都圈空域的“管制”,不仅让东京地区通往西日本地区的航空成本飙升,对于飞往中、韩等国的航线也形成了看不见的“壁垒”。此外,“横田空域”下面都是密集的居民区与商业区,一旦美军飞机出现故障发生坠落事故,后果不可想象。

据了解,二战后,东京地区空域权的“归还”,是日美长期背后交涉的老大难问题。历届日本政府都想尽各种办法、通过各种手段,希望收回这一重要的权力。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执政以来,主动向美军敞开大门,在首都地区热情为美军配置各种军火腾地、选点、修建设施,让日本以前的各种努力付之东流不说,还为今后的交涉增添了新的大障碍。

安倍晋三弯腰恭敬接待访日的美参议员。

日本网友见怪不怪:难道大家不知道日本是美国的殖民地?

《现代商业》的报道在日本网上引起很大反响。一些网民对此表示无奈,也有民众表示,对该报道并不感到意外。

“难道大家不知道日本是美国的殖民地?”

“9.11的时候,‘9·11’的时候,日本的国际航线受美国指示全部停止运营,当时就知道日本的航空受美国管理了。所以对这次报道是丝毫不吃惊。

对于飞行高度,美军最高,其次是自卫队,最下面民间机。航路也按照同样的顺序管理着。

在其他的地方,大概也一样。”

“并不是什么令人吃惊的内容

知道的人就知道了,不知道也没有什么不利的。”

“大家知道太阳旗的老板是星条旗吗?”

(综合环球时报、新华侨报、雅虎日本、日本《现代商业》)

责任编辑:奕含
军事基地 海外军事基地 美国 空军 日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