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议会投票通过解除额尔登巴特总理职务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9-08 16:57

据中新网报道,7日,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对国家议会的称呼)以多数票赞成的结果解除了总理额尔登巴特的职务,同时宣布解散政府。

额尔登巴特

据法新社报道,7日,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举行非例行全会。在进行是否赞成解除额尔登巴特总理职务的投票时,参与投票的73名委员中,42名委员投了赞成票,31名委员投了反对票。该决定以多数票赞成的结果获得通过。

额尔登巴特内阁的15名成员也被解职。会议还决定,在新政府组建前,额尔登巴特政府仍将继续工作。

据报道,人民党国家大呼拉尔多名委员上月曾联名提议解除额尔登巴特的总理职务。额尔登巴特被指滥用职权,为个人及其内阁成员谋取私利,严重触犯国家法律等。

在投票开始前,额尔登巴特曾公开表态,对以上指控予以否认,并称解散政府的做法将危害国家经济和未来发展。

据蒙古国国家通讯社报道,蒙古国新一届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去年7月8日投票通过额尔登巴特为蒙古国新任总理。额尔登巴特由人民党提名,在当天的会议上获得97.1%的议员投票支持。额尔登巴特就任总理后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吸引外资来促进经济增长,使蒙古国摆脱当前社会和经济困境。但近期不少民众认为该届政府的竞选纲领实施缓慢,纷纷表达不满。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蒙古国政府总理是由大呼拉尔(议会)任命,议会也可以通过针对总理的不信任案来解除总理职务。

据新华社报道,8月23日,30名人民党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联名提议解除额尔登巴特的总理职务。他们在提议中说,额尔登巴特政府屡屡越权出台各种规定,严重触犯了国家法律,甚至挑战国家大呼拉尔的权威。

提议还说,在今年的蒙古国总统选举中,人民用选择民主党推选的总统候选人的方式表达了对政府工作的不满。人民党在2016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提出的竞选纲领实施缓慢,引起民众不满。

在去年6月29日举行的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议会多数席位,获得议会76个席位中的65席。去年7月8日,蒙古国新一届国家大呼拉尔投票通过由人民党提名的额尔登巴特担任蒙古国总理。

责任编辑:张晨静
蒙古 蒙古国 议会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