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武装要求停火 缅甸政府:不与恐怖分子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1 20:3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9月10日,缅甸罗兴亚武装组织罗兴亚救世军(ARSA)单方面发布声明称将停火一个月,并呼吁缅甸政府军也放下武器,让国际救援组织进入缅甸西北部若开邦,缓解当地难民危机。

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11日报道,缅甸政府及军方对罗兴亚救世军的停火提议没有正式回应,但缅甸政府发言人Zaw Htay10日在推特称,“我们的政策是不与恐怖分子谈判。”缅甸政府此前已宣布“罗兴亚”救世军”为恐怖组织。

 

“我们的政策是不与恐怖分子谈判”,截图来自Zaw Htay推特

8月25日,武装组织“罗兴亚救世军”对若开邦各地的30个警察哨所和一处军事基地发动攻击,造成12人死亡。这成为缅甸政府军发动军事反击行动的导火索。据悉,截至9月2日,军事冲突已造成约400人死亡。

9月10日,“伊斯兰合作组织”57个成员国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召开会议,对缅甸政府军的“残酷行为”表示了“严重关切”,要求缅甸接受联合国观察员的“彻底、独立调查”。该组织目前的负责人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埃尔多安对缅甸政府军“屠杀罗兴亚穆斯林”的行为持强烈批评态度。

BBC称,自缅甸若开邦爆发冲突以来的一个多月,已有近30万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孟加拉当局表示,要处理大量涌入的罗兴亚人十分吃力;孟加拉外交部长阿里(Mahmood Ali)称,缅甸发生的暴力冲突是“种族屠杀”。

据悉,目前逃到孟加拉的罗兴亚人居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很多人在逃亡过程中受伤生病;尽管有国际援助机构和当地志愿者的救助,但水、食物和药品供应不足。一些陷入困境的罗兴亚人,纷纷包围救援物资运输车辆甚至起冲突,孟加拉当局已加派警员及军队维持秩序。其余还有数以千计留在缅甸境内的罗兴亚人,仍试图边境前往孟加拉。

抵达孟加拉的罗兴亚人居住在临时帐篷中/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联合国驻孟加拉协调员华金斯(Robert Watkins)称,“至关重要的是,孟加拉当地的援助机构必须拥有所需资源,才能给这些极度脆弱的人们提供紧急援助,他们逃离家园抵达孟加拉时一无所有。”

他10日深夜发表声明称,援助机构急需7700万美元资金,来应紧急状况。

另据BBC称,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批评称,缅甸政府军针对罗兴亚人的行动“是种族清洗的教科书式案例”,“我们收到大量报告,以及卫星图片,均显示政府军及当地武装份子焚烧罗兴亚的村落”,“向逃走中的平民开枪等行径”。

扎伊德称,“我呼吁缅甸政府停止其残酷的军事行动,就已经出现的滥权行为问责,并终结针对罗兴亚人的广泛、严重歧视。”

不过,缅甸政府及军方始终否认这一说法,他们认为这是针对恐怖主义的行动。

目前,针对“罗兴亚救世军”的停火提议,缅甸政府及军方没有正式回应,但缅甸政府发言人在推特说:“我们的政策是不与恐怖分子谈判。”缅甸称,安全部队实施清剿行动是为防止罗兴亚救世军的攻击。缅甸政府已宣布“罗兴亚救世军”是恐怖组织。

昂山素季/资料图来自视觉中国

此外,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近来也成为舆论焦点。自任职以来,昂山素季一直对罗兴亚人问题保持沉默,西方国家对其沉默立场极为不满,认为昂山素季作为西方国家在东南亚地区树立的“民主典型”,应该对罗兴亚人的遭遇表示同情,甚至有声音呼吁取消其诺贝尔和平奖。西方社会对缅甸政府军的“暴力行径”也表示谴责。

昂山素季的支持者称,缅甸罗兴亚人的目前处境,有着极为复杂的历史原因;而且,受缅甸国内实际权力架构影响,昂山素季本人无法对军方行为施加有效影响,因此她本人不应为罗兴亚人的境遇负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缅甸 武装冲突 若开邦 停火协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