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不排除缅甸正在进行“种族清洗”可能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4 11:00

缅甸西部若开邦上月25日以来连续发生袭击事件,导致罗兴亚人逃亡的危机不断发酵。危机引发联合国高官频频发声,指责缅甸境内存在的“种族清洗”现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4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在联合国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不排除缅甸境内正在进行“种族清洗”的可能性。

古特雷斯在回答是否能将缅甸境内发生的事件称为"种族清洗"的问题时称:"当三分之一的罗兴亚人离开国家,那还怎么用别的词来描述?"

资料图

据《联合早报》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3日打破多个星期来的沉默,促请缅甸立即停止在若开邦的暴力行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形容,缅甸当局对罗兴亚人展开的军事行动宛如对这一少数族群进行种族清洗。

安理会15个成员国在进行闭门会议后,对缅甸政府在若开邦过度使用武力的行为表示关注,并呼吁缅甸当局“立即”采取行动停止在当地的暴力行动。这是安理会首次同意对缅甸日益恶化的人道危机采取一致回应。

除了古特雷斯,日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在日内瓦表示,缅甸若开邦的暴力冲突,有可能成为“教科书式”的种族清洗事件。自若开邦爆发最新一轮暴力冲突以来,已有超过30万名罗兴亚人逃到邻近的孟加拉。据BBC报道称,“我们收到大量报告,以及卫星图片,均显示政府军及当地武装份子焚烧罗兴亚的村落”,“向逃走中的平民开枪等行径”。

据估计,缅甸境内有大约100万罗兴亚人,绝大多数在若开邦。罗兴亚人认为自己世世代代在此居住,是合法居民,但缅甸政府认为他们是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一直不承认其公民身份。

罗兴亚人多信奉伊斯兰教,与当地信奉佛教的若开人长期不睦,双方间的冲突已经持续了数十年。自2011年缅甸民主转型以来,大的冲突就发生过三次(包括这次在内)。

8月25日,若开邦孟都等地30处警察哨所遭武装人员袭击,1名军人、11名警察、1名政府职员丧生。“若开罗兴亚救世军”宣称制造了袭击。缅甸政府当天指认袭击者是宾格利人、即国际媒体常说的罗兴亚人,并宣布若开罗兴亚救世军为“极端主义恐怖组织”。

袭击发生后,缅甸军队和警察展开反恐行动,若开邦局势紧张。自上个月25日若开邦爆发暴力冲突以来,至今已有31万3000名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这相信是罗兴亚族过去二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逃亡。

逃亡到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


冲突持续 昂山素季被批评不负责任

本次若开邦冲突将缅甸民盟领袖、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推到了国际舆论的风暴中心。不少西方媒体则摆出罗兴亚妇女和儿童被淹死的照片,指责昂山素季实施"种族清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2日报道称,缅甸军队对罗兴亚人的攻击逼迫他们离开家园。英国《每日邮报》则报道一艘罗兴亚人难民船在孟加拉湾东南海岸倾覆,20名妇女和儿童丧生。报道还指责昂山素季长期以来不为受到迫害的罗兴亚人发声。

英国《卫报》称,昂山素季因沉默受到诅咒。拒绝谴责对罗兴亚人的迫害已经让这位缅甸政治人物迅速跌落神坛。相反,她认为,国际社会对缅甸政府的愤怒是基于错误的信息和新闻报道。

据称致力于防范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的非政府组织(NGO)的内克萨斯基金会(Nexus Fund)执行董事莎莉·史密斯指责昂山素季称,"她作为一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却只关心佛教徒的'和平',无视罗兴亚人的安全。她现在的言论完全不负责任,她竟然说那些人是恐怖分子,这只能加剧紧张气氛,使罗兴亚人更易受到攻击。"

不少伊斯兰国家也加入了对昂山素季的批评阵营,尤其以土耳其和马来西亚为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直指缅甸正在发动“种族灭绝”。马来西亚外长公开表示他对昂山素季的不满。而在雅加达、伊斯兰堡等地的缅甸大使馆门前,愤怒的伊斯兰民众踩踏昂山素季照片以发泄不满。马尔代夫则暂时中断了与缅甸的贸易往来,以示警告。

同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在推特上发文,对“罗兴亚人”的遭遇表示谴责,她呼吁昂山素季也“做出同样的表态”。另一位诺奖得主、南非退休大主教图图则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达对缅甸境内正在发生的“种族清洗”的担忧和痛心,呼吁昂山素季为“罗兴亚人”、为正义和人权发声。巴基斯坦穆斯林、年纪最小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拉拉·优萨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在Twitter上发帖表示,“过去几年,我一再谴责这种悲惨、可耻的对待,”。“我仍在等同样获得诺贝尔奖的昂山素季也这么做。全世界都在等,罗兴亚穆斯林也在等。”

然而,昂山素季似乎并不买账。她不仅在Facebook上表示,“缅甸政府已经对若开邦所有民众给予了所能做到的最好的保护”,而且她还以土耳其副总理在推特上发布“抹黑”缅甸政府的不实照片为例对国际舆论的批评进行了反击。她表示,“这种虚假信息只是歪曲事实的冰山一角”。这样的表态再次引发国际舆论的强烈愤慨,甚至有人在网络上发起了一项集体签名,以呼吁“褫夺昂山素季诺贝尔和平奖”,目前签名人数已近40万。截至现在,针对昂山素季的舆论鞭挞不仅仍未平息,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责任编辑:奕含
缅甸 缅甸局势 种族 种族矛盾 昂山素季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