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WTO告中国?韩总统府打脸自家官方部门:现在不能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5 16:2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3日开会商定将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呼吁中国撤销“反制萨德”措施,而这一决议却被韩总统府搁置。

据韩联社报道,总统府周四(14日)驳回了这一请求,总统府方面称,现在正是(中韩两国)共同努力应对朝鲜不断挑衅的时候。

韩国KBS电视台报道,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14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通过加强战略沟通与合作来解决韩国与中国之间的问题。”

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图片来源:KBS)

“现在正是集中所有力量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时候,必须加强与中国以及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朴洙贤说。朴洙贤的话被解读为,韩国政府将不会以“萨德”报复问题为由,向WTO起诉中国。

世贸组织服务贸易理事会定于今年10月举行会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韩产业通商资源部13日讨论韩国政府届时将在WTO会议上提出,中国在旅游、零售领域针对“萨德”入韩实施的反制措施或有违世贸组织相关协定,呼吁中方立即撤销相关措施。

而面对日益严峻的朝鲜核问题,韩国政府还是选择了搁置。《环球时报》15日援引韩国“News 1”网站评论说,青瓦台方面这么做,除了怕进一步刺激中国,影响国际社会向朝鲜施压,还因为即便起诉,短期内也无法缓解中方的“反制”措施。

对于韩国政府试图利用WTO的做法,在韩国国内本身也并不被看好。韩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称,指望中国在11月之前转变态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说,虽说确实有走WTO程序这一选项,但在使用上一定要更加慎重,综合效果和效率多方面因素去考虑。

乐天集团宣布将出售乐天玛特在华门店

此前宣称“决不放弃在华业务”的韩国乐天集团14日也宣布将出售乐天玛特在华门店。

据韩国《中央日报》15日报道,乐天玛特14日称,已委托高盛公司负责出售乐天玛特在华门店的相关事宜。乐天玛特方面表示,公司的目标将乐天玛特在华112家门店全部出售,但根据谈判条件,也可能先行出售部分店面。

报道援引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流通行业相关人士的话说,“原以为新政府上台后问题会得到解决,但目前两国关系反而出现进一步恶化的迹象,因此乐天才会做出这一决定”。

赴韩中国游客骤减 旅游业受重创

据韩国“亚洲经济”网站报道,韩国经济研究院15日发布报告书指出,从今年3月起至7月底,访韩中国游客数量同比骤减40%,旅游业遭受巨大损失。

报告书称,近5个月里约有333万名中国游客放弃来韩国旅游,以去年数值为基准,中国游客在韩国的人均消费额达1956美元,因中国游客锐减目前已有65.1亿美元打了水漂。如果情况未能改善,继续以此推算,年内来韩中国游客数或减少798.9万人,经济损失或达156.2亿美元,且将有40万个就业岗位消失。

现代经济研究院研究委员全海英(音)表示:“若萨德矛盾持续,随着旅游业收入减少,预计将带到更大规模的附加值损失和就业岗位减少等。为防止旅游业萎缩,有关部门应迅速制定支援政策。”

针对“萨德”入韩问题,中方坚决反对的立场是明确、一贯和坚定的。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明确表示,在韩部署“萨德”系统非但解决不了有关国家的安全关切,只会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同时加剧半岛的紧张和对立,使半岛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他强调,中方强烈敦促美韩重视中国等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关切,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撤除相关设备。

针对“萨德”临时部署完成对中韩经贸关系的影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说,今年1至8月,中韩双边贸易额达17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4%。但韩方部署“萨德”严重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伤害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必然会对两国经贸领域合作的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李东尧
韩国 萨德反导系统 WTO 文在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