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若国家动荡华人将首先遭殃,政府需要更多华裔领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7 14:33

综合外媒9月16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天表示,马来西亚政府需要更多华裔领袖,执政党国民阵线倡议多元种族领导。他称,如果国家发生动荡,华裔将首先遭殃,并呼吁华人不要浪费时间在反对党,而是成为国民阵线的强大支持者。

9月16日是“马来西亚日”,马来西亚华人当天上午在吉隆坡太子世界贸易中心举办“华社爱国大集会”,约1.6万人参加。总理纳吉布出席集会并发表演讲。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资料图来自视觉中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称,纳吉布表示,国阵不仅拥有国家愿景与梦想,也将确保国家和平与和谐。“我们拥有马来西亚愿景与新梦想。若这国家没有和平,那会怎样?

若这个国家没有和平,华人将最先遭“锁定”(the Chinese will be the first to be targeted)。”不过,他并没有说明何谓“锁定”。

纳吉布称,他深知华社向来注重教育,因此政府已准备在未来批准增建更多华人小学。他认为,在华人学校就读的学生也必须加强马来语,才能与各族沟通。

他还在会上表示,执政党国民阵线倡议多元种族领导,但如今国民阵线在国会内的华裔议员只占了6%,这样的人数明显不够。华人必须让更多马华代表进入国会,才能代表华人发声并壮大华社。如果华裔能在国民阵线有更大的发言权,也能参与制定政策。

纳吉布呼吁华人不要浪费时间在反对党,而是应成为国民阵线的强大后盾。他也肯定华社的重大贡献,并相信华社会继续为国家发展做出努力。

此外,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总会长廖中莱则要求纳吉布及政府关注“华人情绪”。廖中莱表示,2013年大选后,有人质疑“华人到底还要什么”,但华人其实不曾提出任何不合理要求,也不质疑政府扶持马来人及其他贫穷族群的政策,只是希望看到国家迅速发展,提供开放的就业机会,制度更加透明、公平公正。

另据马来西亚《星报》17日称,马来西亚总理及巫统主席纳吉布将于今天下午宣布重大消息。新闻发布会定于17日下午4点45分,在吉隆坡巫统总部举行,所有部长以及各州州务大臣都将出席。

报道称,巫统最高理事会全体成员16日晚接获内部邀请函,要求他们出席17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各界都在关注,纳吉布是否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与下届全国大选有关的消息。不过,《星报》消息源否认纳吉布将宣布解散国会、准备举行大选。

责任编辑:朱敏洁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总理 华人 参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