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派“中国通”来华当大使 曾参与处理“中印帐篷对峙”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8 12:02

中印洞朗对峙事件告一段落后,一名来自印度的“中国通”将被派驻中国。

据《印度时报》9月17日报道,有消息称,印度现驻华大使顾凯杰将被任命为印外交部分管对外经济关系的秘书,并有望出任印度下一任外交秘书。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班巴瓦莱则将接替顾凯杰,成为新一任驻华大使。

报道称,“顾凯杰在处理洞朗对峙事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印现任外交秘书苏杰生原定于明年卸任,如果印度政府不延长其任期,顾凯杰将有望在明年1月成为印度下一任外交秘书。

据悉,即将来中国上任的班巴瓦莱于1984年开始从事外交工作,精通中文,是印外交系统中的“中国通”,曾于1985年至1991年在驻华使馆与驻港领馆工作过。他熟悉东亚地区事务,还将帮助印度更有效地处理朝鲜事务。班巴瓦莱曾于2009年至2014年担任东亚司联合秘书,负责处理中、日事务,是联合秘书任期最长的官员之一。据报道,他还曾担任过印度驻不丹大使,精通洞朗地区事务。

班巴瓦莱 图片来源:推特

另据印度网站News18报道,班巴瓦莱与苏杰生工作关系密切。在后者担任驻华大使期间,负责东亚司事务的班巴瓦莱与苏杰生合作处理了包括“印度商人义乌失踪事件”和2013年的“中印帐篷对峙事件”。鉴于班巴瓦莱还曾担任过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他到北京上任后,将成为印外交部为数不多的曾在中巴两国工作过的官员。2至3年后,班巴瓦莱有可能成为印度外交秘书的有力人选。

据巴基斯坦GEO电视台报道,印度驻波兰大使毕沙利亚将于10月抵达巴基斯坦,接任班巴瓦莱,成为下任驻巴基斯坦大使。《印度时报》称,毕沙利亚于1987年开始外交工作,精通俄语,曾于2009年至2014年间担任印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毕沙利亚被认为是俄罗斯和中亚地区问题的专家,并将重点关注俄罗斯对巴基斯坦的战略性接近。

毕沙利亚 图片来源:推特

据悉,印度驻华大使通常由印外交系统中的资深官员担任,驻华经验也成为了他们外交工作中的重要资历。印度现任外交秘书苏杰生就曾于2009年至2014年间担任驻华大使。2000年至2003年间的驻华大使梅农卸任回国后,也先后担任了印度辛格政府的外交秘书和国家安全顾问。

责任编辑:童黎
印度 驻华大使 中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