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李显龙3年来首次访华,能否摆正新加坡位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9 20:53

据中国政府网9月19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应李克强邀请,李显龙于9月19至21日在华访问。

这是李显龙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访华。近来一段时期,新加坡国家战略定位有所偏颇,中新关系出现些许波折。有媒体分析,李显龙此次访华正值以下几个大背景:中国即将于10月召开十九大,李显龙计划于10月访美,新加坡即将担任下一届东盟轮值主席国,这显然传递了一个信号:经过两年多的坎坷外交后,李显龙时代的新加坡,正试图重新摆正位置。中新关系,也面临着一个新的调整机遇。

在正式来华前,李显龙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新经贸合作项目、电子支付发展等问题,他表示新加坡应借鉴中国经验,同时一个成功的、与其他国家和平互利的中国,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9月19日,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欢迎李显龙访华。来源:中国政府网

据中国政府网9月19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新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全方位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两国人民从中切实受益。我们愿与新方努力深化政治互信,共同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推动政府间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加强两国人文、社会治理、防务与执法安全等领域交流合作,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协调。

李克强指出,中国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国。我们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新方发展战略更好对接,进一步提升中新贸易投资合作。共同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商谈和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拓展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欢迎更多新加坡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不仅同中国沿海地区,也同中西部地区加强合作。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希望新方支持中国企业参与新马高铁项目。

李克强强调,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希望并支持新加坡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和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继续为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李显龙表示,新中关系发展很好,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新方愿同中方开展“南向通道”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加快新中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商谈;加强金融、投资、航空、信息技术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参与新马铁路项目。新方感谢中方对东盟发展的支持,乐见东盟与中国关系不断发展。东盟—中国关系全面而重要,新方愿为推动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李显龙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等出席。

9月19日,李克强与李显龙举行会谈。来源:中国政府网

此外,李显龙明天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会面。后天将赴厦门与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会面,并出席午宴。

陪同李显龙访华的包括总理夫人何晶、国防部长黄永宏、外交部长维文、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内政部兼卫生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以及总理公署、外交部、国防部、贸工部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官员。

媒体:李显龙能否摆正新加坡的位置?

据国际在线9月19日刊发评论称,“三年来首次访华,李显龙能否摆正新加坡的位置”?对于李显龙这次访华,舆论关注度很高,因为此访的时机有些微妙。一是10月份中国要召开十九大,将定调未来的国家发展;二是李显龙已计划好10月份访问美国。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李显龙展开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访华,显然有些不同寻常。

在东盟国家当中,新加坡因善于在大国之间搞平衡外交,故有“东盟军师”之称。已故的“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之所以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不仅是因为他在新加坡执政50多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城邦治理成一个现代化国家,展示出杰出的实干能力,更是因为他对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的认识清醒而深刻,“小国大外交”思想、“大国均势”战略,使得新加坡在中、美、东盟等重要国家和组织间游刃有余、处置得当,从而赢得了宝贵的发展空间,提升了战略影响力。

遗憾的是,李光耀故去之后,新加坡的战略定位出现了偏离。坦率地说,过去两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加坡领导人有些看不清方向,导致外交失误频频,中新关系也因此出现波折与起伏。

在这样的背景下,李显龙在中国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在赴美之前来华访问,显然传递了一个信号:经过两年多的坎坷外交后,李显龙时代的新加坡,正试图重新摆正位置。中新关系,也因此面临着一个新的调整机遇。

文章还提及,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近日用“寻路者”一词,来形容中新关系中新加坡将扮演的角色定位,并表示新加坡应当以“务实”的态度面对中新关系。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表态,因为“务实合作”一直是中新关系良性互动的重要推动力。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都是中新务实合作的成果与见证。

中国这几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同与响应,成为大家都想抓住的发展新机遇。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枢纽国家,新加坡如果不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就会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正是看到这一点,新加坡开始调整政策。

这次李显龙访华前,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强调,新加坡将从三个方面与中国深入“一带一路”的合作: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金融领域的合作;第三方国家的合作。可以预见,基于“一带一路”的合作,将成为李显龙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也是中新关系修复并向好的主要抓手。

“这一次别再错过机会了。”这是新加坡网友对李显龙此次访华的期待。微言大义,我们也希望,李显龙总理三年来的首次访华,能够校准新加坡的战略定位,和中国一起做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推动中新关系、中国与东盟关系积极向好,给双方民众创造实实在在的福利。

责任编辑:朱敏洁
新加坡 李显龙 中国 访问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