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援助阿富汗建项目提高影响力,巴基斯坦表示不接受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23 09:17

据澎湃新闻22日援引《印度时报》9月21日报道,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和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会见,双方同意允许印度在阿富汗境内的31个省份开展116个提高影响力的社区发展项目。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这些项目之外,印度已经向六个新项目提供了援助。其中一个项目,便包括了为遣返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低成本住宅、道路联通、国家公园和经济发展等内容。会面期间,斯瓦拉杰和加尼还就发展印度和阿富汗两国的全新“发展伙伴关系”进行了讨论。9月早些时候,阿富汗外长拉巴尼在印度访问期间,两国方才决定发展全新的“发展伙伴关系”。

阿富汗总统办公室21日在一份声明写道,阿富汗总统加尼与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会面时,称“印度是阿富汗的好朋友”,就印度提供的援助以及与阿富汗开展合作,加尼向斯瓦拉杰表示感谢。双方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宣布的阿富汗和南亚新战略对本地区而言能起到帮助作用。声明还称,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即将访问印度,届时他将与印度工商业界人士和投资者会面,就贸易机会、农业发展、人力资本、水务管理和加强阿富汗—印度“空中走廊”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洽谈。对此,斯瓦拉杰表示,区域经济合作和基础设施机遇对地区稳定和发展具有贡献。

《印度时报》21日写道,印度在阿富汗经济发展等议题上发挥更大影响力,呼应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的提议。8月21日,特朗普发表美国阿富汗和南亚新策略讲话时,点名呼吁印度提供帮助:“印度从对美贸易中赚了数十亿美元,我们想要他们在阿富汗战争中帮助我们,特别是在经济援助和发展方面。”

不过,就印度在阿富汗可以发挥的作用,两国的共同邻国巴基斯坦则有不同看法。

《印度斯坦时报》21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当天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表示,“我们没有预见印度在阿富汗有任何可以扮演的政治或军事角色。我认为,这只会令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将不利于解决任何问题。”

针对印度对阿富汗的经济发展援助,阿巴西则说,“如果他们想要开展经济援助,那是他们的权利,但是,我们不接受、也没有看到,在政治或军事方面印度在阿富汗有任何可以扮演的角色。”

《印度时报》21日报道,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巴基斯坦高官就特朗普此前要求印度在阿富汗发挥更大作用向美国表达了反对意见。

报道引述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塔米娜的话写道,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会面时,就特朗普的阿富汗和南亚新策略,向彭斯表达了巴方的担忧和看法。此外,阿巴西和彭斯同意共同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并就阿富汗和地区和平与稳定议题进行了商讨。

责任编辑:李丕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