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空军联合训练靶场保障兵:作品炸得越烂越开心

来源:新华社

2017-09-24 11:25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3日电(黄书波、章越、王晓飞)题:“作品”炸得越烂,我们越开心——记“雄鹰-Ⅵ”中巴空军联合训练的靶场保障兵

“快点……再快点!不能及时反馈评估结果,就无法引导即将开展的又一次精确打击。”茫茫戈壁,炽热的骄阳烘烤着大地,一辆重型卡车飞驰在中国西部的盐碱地上,车后扬起滚滚烟尘……

战机稍纵即逝。“雄鹰-Ⅵ”中巴空军联合训练靶区的硝烟还未散尽,负责靶标设置和毁伤效果评估的中国空军某场站靶场保障分队官兵已驱车前往。

几乎每一次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实弹打击后,保障分队20余名官兵都要和时间赛跑,分队指挥官许佳朋焦急的催促声,让每一名官兵都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中巴空军多型战机联合打击多个目标后,他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最精确的评估,为下一次攻击提供情报支援。

“逼真的战场环境,最能检验中巴空军联合训练的实战化效果。”参训的驻疆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王小军说,“雄鹰-Ⅵ”全程开展实弹攻击,且批次多、间隔短,还首次引入近距支援等作战样式,处处体现实战要求。作为战场环境评估与传递的关键一环,靶场保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飞豹战机命中敌方指挥所,毁伤效果100%。”做出评判后,许佳朋和战友们没有过多停留,而是巧妙躲避空中侦查,在又一批战机抵达空域前,藏匿到了大漠深处,等待下一次闻声而动。

9月21日晚,中巴空军混合编队在进行夜训。中国军网图。

生命禁区,人迹罕至。但这支默默无闻的保障小分队,已经在大漠深处驻扎了一个多月。虽然心爱的“作品”一次次被炸得粉碎,但一张张黝黑的脸上,绽放出的笑容却无比灿烂。

没有逼真的靶场设置,实战化训练便无从体现。受领“雄鹰-Ⅵ”靶场保障任务以来,保障分队官兵们苦中作乐、苦中有为。

寻址、运输、搭建、伪装……他们用钢管、彩钢板、铁丝、伪装网模拟“敌”方指挥所搭建靶标。从清晨忙到黄昏,一刻不停。天气炎热,他们喝盐水防治中暑,戈壁毒辣的阳光烘烤后,身上留下的是一圈圈白色的汗渍。

然而困难并不少。以前的靶标布设,战场环境单一,不利于高空捕捉和战损评估。为了模拟真实战场环境,官兵们广泛搜集飞行员、作训参谋的建议,不断改善布靶方式,使靶标布设实现了由平面到立体、固定到移动、模拟到实体的诸多升级,短时间内成功仿造出桥梁、指挥所、地导阵地等16组靶标,受到了中巴双方的一致好评。

指着手上被铁丝划破的疤痕,90后战士刘永浩笑谈:“这是我的功勋章。飞行员的战斗力提升了,军功章里有我们的汗水。”

夕阳西下,最后一架战机离开了,热闹了一天的靶场终于安静下来。但保障分队官兵的工作远没有结束,来不及吃一口热饭,又再次返回靶区。他们要利用无人机航拍、人工校验、精度测量等方式,对靶标进行全面的勘探查验,要收集详细的数据及影视、图片资料,供飞行人员评估参考……

刘永浩说:“别人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越来越好,我们却是盼望自己的‘作品’被炸得越烂越好。或许,这正是我们靶场保障官兵的价值。”

中巴空军联合训练“红”“蓝”体系对抗训练展开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3日电(黄书波、杨松松)代号“雄鹰-Ⅵ”的中巴空军联合训练,23日在空军驻疆某机场进入“红”“蓝”体系对抗演练课题,中巴双方指挥班子带配属兵力分别组建“红”“蓝”军,并互换角色、混合编组进行空中对抗演练,将中巴空军联合训练推向高潮。

23日上午,一架巴方预警机率先升空,与5架突击机和6架掩护机组成“蓝”军,编队完成后直奔“红”军目标而去。“红”军4架歼-11B、2架歼-8战机则紧急起飞,与配属的电子对抗和地面防空导弹分队迅速构建起立体防御网。从中距到近距,从高空到低空,从制空权争夺到制电磁权争夺,“红”“蓝”两军在各自预警机不间断的信息支援和指挥引导下,斗智斗勇,精彩纷呈。

夜间进攻性空对地训练即将开始,机务官兵紧急准备战机。中国军网图。

记者在中巴空军联合训练指挥部看到,联合训练指挥部为“红”“蓝”两军各设置了指挥所、机场、油库、交通枢纽等目标,进攻方需要完成对其中至少2个目标的攻击。“红”“蓝”两军反复较量的重点,就是对这些目标的进攻与防御。

“‘背靠背’的对抗最能检验双方体系作战能力,这也是‘雄鹰-Ⅵ’最大的看点之一。”中巴空军联合训练中方分队指挥官王燕崎说,对“红”“蓝”两军来说,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利用好配属的各种支援力量,形成体系作战的合力,是取得胜利的关键。

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办公室主任李文刚介绍,“雄鹰-Ⅵ”相对以往的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完善了体系作战的要素,目的是通过近似实战的对抗训练,强化参训官兵体系作战的意识和能力,提升中巴空军两军的战斗力。“雄鹰-Ⅵ”的体系对抗,是对中巴空军实战化训练的一次探索。

巴方“枭龙”战机隐蔽出动,升空对抗。中国军网图。

责任编辑:梁福龙
巴基斯坦 中巴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