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马凯硕: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积极角色 中国或静静地发挥领导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4 15:04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新加坡前外交官马凯硕昨天(23日)演讲时表示,中国不必学美国做一个强势的领导或明星,而比较可能是静静地发挥领导力,针对个别课题寻找可合作的国家,共谋务实的解决方案。

马凯硕昨天在北京大学发表题为“后特朗普时代的全球治理:中国能否领导世界”的演讲,其认为中国将在全球治理扮演更积极角色。他指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跨边境问题使到世界各国对全球治理的需求提高,但构建了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西方,现在所能提供的全球治理却在下降。


他分析,这是因为西方的国力和自信大不如前,担心国际组织如果太强可能会对西方的力量形成制衡,因此拒绝投入资源去发展国际组织,也不愿安排最有魄力的人来领导组织。

马凯硕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在联合国的首次演讲中突出“美国优先”和“世界其他国家最后”的潜台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年初在达沃斯和日内瓦提倡与各国合作、支持联合国的演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美国正在背离全球治理,而中国正走向全球治理。”他说。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后,中国与法国、欧盟一道表示仍坚持落实协议。马凯硕指出,这可以是中国发挥影响力的方式——在个别问题上与个别相关国家合作,共谋务实方案。

他说:“中国不必学美国做一个强势的领导或明星。中国可以提供‘宁静的领导力’,或所谓的“从后领导”(leading from behind)。”

责任编辑:李东尧
全球治理 马凯硕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