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3.3万吨世界最大核动力破冰船量产 为北极航道油气运输护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4 17:17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9月22日,一艘长170多米、排水量3.35万吨、拥有两座核反应堆的破冰船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造船厂正式下水,这是艘名为“西伯利亚”号,是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的第二艘。

9月22日,俄罗斯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第二艘“西伯利亚”号在圣彼得堡波罗的海造船厂下水。(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当天,俄总统驻西北联邦区全权代表楚卡诺夫、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利哈乔夫和俄联合造船集团总裁拉赫曼诺夫出席下水仪式。

俄新社报道称,这一拥有钢铁之躯的庞然大物,能在厚达3米的冰面稳步前行,且拖拽身后的船队。22220型的旗舰“北极”号已于去年6月离开船台。作为全球动力最强劲的破冰船,它们是俄罗斯为开发北极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的象征。

报道称,“西伯利亚”号从2015年5月开建到2017年9月下水,仅用了不到两年半时间。下水后,舾装等工程仍将继续,该破冰船的预计交付时间是2020年11月。

俄罗斯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已投入量产,除“北极”号、“西伯利亚”号外,根据与俄核动力船舶公司所签署的合同,波罗的海造船厂还在生产“乌拉尔”号。预计2019年上半年交付的“北极”号正在紧张舾装中。

22220型通用核动力破冰船是全球最大、功率最强的破冰船,船长173.3米,宽34米,排水量3.35万吨。它的标配为75位船员,由俄冰山中央设计局研发。它们可破除厚度达3米的冰,因此可在北极条件下护送船队。

今年第一季度一度有消息称,该型船的原定交货时间出现延迟,“北极”号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移交订货方,“西伯利亚”号和“乌拉尔”号分别为2020年11月和2021年11月。原因是破冰船发动机所需的涡轮设备供应出现问题。

一周前,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旗下核动力机械公司为“西伯利亚”号制造了首个RITM-200核反应堆,并运至圣彼得堡。“西伯利亚”号使用两个功率各175兆瓦的热核反应堆。

RITM-200拥有独一无二的高能效集成组件,从而极大提升了新破冰船的速度及破冰性能。可调节的双重吃水设计令它在极地海洋以及普通河口通行自如。核燃料每7年补充一次。若是柴油动力破冰船,在此期间需要消耗高达54万吨的极地专用柴油。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此类破冰船不只具有巨大的国防价值,在经济方面也大有可为。它们可以为满载亚马尔油田、格达半岛、喀拉海大陆架所开采的石油天然气、驶向亚太地区市场的石化原料运输船只破冰引航。

俄罗斯亚马尔油气田。(资料图,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拥有30艘柴油和4艘核动力破冰船的俄罗斯,已成为北极最重要的开发者。北方海上航道未来不一定能够取代苏伊士运河,但却可以承担亚欧两洲之间20%的海运份额,何况俄罗斯的北极油气开发如火如荼。

彭博新闻社指出,俄罗斯95%的天然气资源在北极,75%的石油也在此开采,北极经济贡献了俄国内生产总值的20%。

报道称,在俄罗斯,核动力船舶的建设处于国家的直接掌控当中。7月初,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抵达波罗的海造船厂,听取负责人对所有未来项目的汇报,包括10510型核动力破冰船。后者由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研发,破冰厚度近4.5米,航速2节(在普通水面上为24节)。

它能够确保北方海上航道上船只的全天候昼夜正常通行,无惧浮冰。10510型破冰船长209米、宽47.7米,航程因为核动力而不受任何限制,从而能够护送最大体量的油轮和货轮。该型船的技术方案将在今年底前完成。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海军也有望更新40年来首艘破冰巡逻船。去年6月,俄罗斯国防部国防采购保障司司长安德烈·韦尔尼戈拉在“伊利亚·穆罗梅茨”号下水仪式后表示,海军计划在2018年获得第一艘开发北极用的破冰巡逻船。

2016年6月,“伊利亚·穆罗梅茨”号破冰巡逻船下水(俄罗斯卫星网图)

俄罗斯《消息报》8月报道称,俄罗斯至2035年可能会显著加强其在北极地区的存在,至2035年计划建造最多8艘核动力船、100多艘油船和液化气运输船。

秋天政府将研究经济发展部撰写的新版北极开发国家计划。文件按以下章节规定了相关措施:《造船工业发展》和《核动力破冰船建造》。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新闻处向《消息报》表示:"政府有关落实国家规划问题最终解决方案预计不会早于2017年9月。"

俄国家原子能公司的消息显示,至2035年,考虑到3艘现有破冰船停用的情况,还需要2艘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据《消息报》称,未来可能建造最多3艘10510型破冰船。

受访专家对《消息报》称:"如果国家想保持其在该地区主权的话,建造破冰船的新规划对俄罗斯就不可避免。没有破冰船队这是不可想象的。问题还可能在另一方面:这究竟有多大经济效益。不应打着建设的旗号过分花销和挥霍预算资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俄罗斯 破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