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御用记者”涉强奸案 检方再次不予起诉引公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5 11:28

据香港东网9月24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御用记者”山口敬之,涉嫌迷奸28岁女记者伊藤诗织一案轰动社会。东京检察审查会再三审议后,日前作出不起诉决定,诗织召开记者会愤怒质疑:“为什么会这样?!”

报道指,警方早已就山口涉嫌迷奸诗织一案取得逮捕令,但一直没有执行,检察审查会其后以证据不足为由,决定不予起诉。诗织质疑当局是否暗中“抹去”了逮捕令,审查会仅回应称已慎重审查,但没有足够理由推翻不起诉的决定。

诗织和山口

诗织回应该决议时表示:“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希望当局认真说明原委,也希望告知大家;性犯罪及性暴力相关的司法及调查机制,实在有必要改善!”山口则称,他的所为从未被认定是犯罪,此案就此告一段落,期望今后别出现有误导性的报道。

日本网民则几乎一面倒支持诗织,纷纷表示“不能接受这个结果”。

日本杂志《周刊新潮》称,山口是安倍的御用记者,其强奸罪名疑似被警方“抹去”

日本TBS新闻台28岁前女记者伊藤诗织5月29日召开记者会,指控她的前上司、TBS新闻台前华盛顿分台台长、51岁的山口敬之曾于2015年将她灌醉迷奸,实施性侵。

作为性侵受害者的诗织,亲自召开记者会谈论自己的性侵案的情况相当罕见。再加上山口敬之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系良好,是安倍的“御用记者”,所以此案在当地引起极大关注。

此案去年7月已被东京检察厅因罪证不足做出不起诉处分,但诗织对结果相当不服。当时尚未公开姓氏的诗织在一名律师的陪同下,于东京召开记者会。

伊藤诗织 来源:脸书

在发布会上,诗织表示,2015年4月4日,她与前TBS电视台华盛顿分局局长山口敬之吃晚饭及喝酒后,他在东京一间酒店将其强奸,当时她神智不清。诗织含泪说:“我相信我应该向公众说明被强奸是多么恐怖,以及如何对一生构成重大打击。”根据她提供的文件,山口愿意协助她物色记者工作后,两人在案发当天首度单独见面。

事发当天,她与山口同赴串烧店晚饭,还点了酒,应酬一小时后,她便不省人事,翌日清晨五时多醒来时,发现自己全裸卧在酒店房间的床上,山口还压在她身上。她的律师怀疑山口将安眠药放入酒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电视报道截图

报道称,诗织案发后报警,警方根据事发当晚的出租车司机供词指出,诗织当晚与山口上了出租车后,只听见诗织沿路一直喊“请在附近车站下车”,但山口却一直告诉他要往酒店方向开,最后山口抱着诗织下车。诗织称,当年警方检视出租车司机供词及酒店保安闭路电视片段后,成功申请拘捕令。

但是据《环球时报》此前援引日本杂志《周刊新潮》的报道称,2015年6月8日,就在逮捕山口敬之前,现场接到警视厅刑事部长的指示,让山口免于被捕。报道称,发出该指示的部长名叫中村格,曾担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秘书,被称为“菅长官的右腕”。

与此同时,山口和安倍也关系匪浅。《周刊新潮》报道称,2006年曾与安倍一起秘密参拜靖国神社,并为安倍重返首相宝座频繁传递情报。他俩关系良好,在各大重要场合均可见山口跟在安倍身后,是可直接致电安倍的极少数记者之一。因此,山口被称为安倍晋三的“御用记者”。

2015年他因在其他媒体发表未经证实的报道被TBS电视台撤职。2016年,山口出版《总理》一书,作为政治评论家登上各家电视台。

《周刊新潮》称,在这期间,山口敬之涉嫌强奸女性的罪名竟被警察给“抹去”了,这绝对不是偶然的。更合理的解释是,安倍和菅义伟为了保护“自己人”,以让其继续为安倍政权抬轿子而施加了某种压力。此外,还有爆料称,山口在TBS电视台任职期间,曾伪装成离婚人士和女同事发生婚外恋。

对于自己的性侵指控,山口予以否认,并声称“从来没有犯法 ”。随后,诗织向检察审查委员会申请重新审查案件。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安倍晋三 强奸 记者 女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