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个月已捕杀177头鲸,其“科研捕鲸”计划捕获鲸鱼304头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9-27 11:40

中新网9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渔业部门近日发布消息称,日本科学家在4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已经捕杀了177头鲸鱼,以便研究鲸鱼的身体。

日本捕杀鲸鱼 资料图

根据日本相关部门公布的文件,日本鲸类研究所从6月14日开始在太平洋西北海域,使用3艘渔船捕杀了134头北须鲸和43头小须鲸。

捕鲸的目的是对鲸鱼胃部进行解剖,研究该海域生息的生物种类和数量,并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提交报告。

日本声称,这种研究有助于确定日本沿岸海域捕捞小须鲸的配额。日本科研目的捕鲸一直以来遭到国际动物保护组织的批评。尽管日本宣称捕鲸是科研目的,但鲸鱼肉却经常出现在商店货架和饭店餐座上。

从日本水产厅之前宣布的内容来看,这177头鲸鱼还远未达到日本“科研捕鲸”的目标。据新华社6月8日报道,日本水产厅6月7日宣布,将很快启动2017年度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鲸”,计划捕获小须鲸和塞鲸共304头。

据日本《每日新闻》等媒体6月8日报道,日本水产厅称在“准备就绪后将迅速启动”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鲸”活动。该活动可能在6月启动,目标是捕获170头小须鲸和134头塞鲸。

日本此前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提交了所谓的2017年度“科研捕鲸”计划,但是国际捕鲸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今年5月发布的一项报告中仅写入了“赞成”和“反对”的两方意见,并未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

在国际社会普遍禁止商业捕鲸之时,日本政府依旧纵容商业捕鲸船以“科研”名义捕鲸,猎捕的鲸肉进入了市场和餐馆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

日本餐厅的鲸肉料理菜单 图片来源:日媒

2014年3月,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就日本捕鲸案作出裁定,认定日本每年在南极海域捕鲸并非出于“科研目的”,要求日本停止这一活动。日本随后暂停2014至2015年度南极捕鲸活动,不过仍继续在西北太平洋的“科研捕鲸”,只是捕猎数量有所减少。2015年12月,日本不顾全球范围内的抗议之声,强行派遣船队驶入南极海域重启所谓“科研捕鲸”,当年捕获333头鲸。

二战后鲸肉曾是日本人的重要食品来源。20世纪60年代日本国内鲸肉消费量每年超过20万吨,80年代后降至每年几千吨,到2015年日本人年均食用鲸肉只有30克。日本运作捕鲸的政商利益集团被认为是日本不肯放弃捕鲸的根本力量所在。

另据中新网8月30日报道,反捕鲸团体“海洋守护者协会”的创始人保罗·华特森日前在网上发表声明称,今年冬天不会对南极海的日本科研捕鲸船进行妨碍,原因包括活动资金有限及已无力对抗日本的监视活动等。

反捕鲸团体“海洋守护者协会”代表人物保罗·华特森 图片来源:中新网

另一方面,他宣称“不会不顾鲸鱼的禁区”,正在考虑采取新的手段对抗日本的捕鲸。该团体从2005年起每年都对日本的科研捕鲸船进行干扰妨碍。

华特森表示,由于日本通过卫星监视妨碍船的活动使其能轻易避开该团体的船只,“我们已经无力对抗军事级的技术”,而且日本还通过了新设“恐怖活动等准备罪”的新《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也使继续妨碍活动变得困难。

华特森还称,该团体还受到了2010年曾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停止科研捕鲸的澳大利亚以及同样反对捕鲸的新西兰和美国的敌视。

国际刑警组织应日本等国的请求正在对涉嫌开展妨碍活动的华特森进行国际通缉。

责任编辑:肖晟仕
日本 捕鲸 餐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