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被杜特尔特点名批评 台湾当局决定对菲律宾实施“免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8 17:2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9月28日报道,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今天表示,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已经证实即将对菲律宾实施免签,细节由台外事部门对外说明。而就在两天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曾公开指责台湾是菲律宾毒品的来源地之一。

杜特尔特在讲话中指责台湾为菲律宾毒品来源地之一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悉,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在今天上午表示,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已经证实,台湾即将对菲律宾实施免签。知情人士曾透露,台湾外事部门9月中旬召开跨部会会议,确认对菲律宾免签实施相关细节,之后交“行政院”核定,对菲律宾免签最快10月可以正式实施。

“新南向政策”:换汤不换药

台湾当局为了落实领导人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该政策目标市场为东盟十国、南亚六国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8国,去年8月起就针对东盟10国以及印度采取多项签证放宽措施,并于去年10月7日起将菲律宾列为“电子签证”适用国家。

虽然台湾“行政院”表示推动“新南向政策”是“两岸善意互动及合作”,但本意就是与大陆抗衡。有台媒认为,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仍然承袭台湾1990年代“减低对大陆经贸依赖”的思维,主要着眼于东南亚和印度。在当时“南向政策”之前加上一个“新”字,只是换汤不换药。

据此前观察者网援引海外网报道,蔡英文在8月24日见“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理事长谷崎泰明时也曾向日本示好,表示台湾正在推行“新南向政策”。蔡英文细数了去年双方互访人数,称准备放宽日籍旅客来赴台的“护照”效期。但是,日本舆论对此并不买账,挖苦蔡英文内外交困,政策都是竹篮打水。

据悉,台湾外事部门曾在今年4月10日召开跨部会会议,进一步商讨“新南向政策”目标国家签证放宽措施,并决议将菲律宾列为“免签证试办国”,原订6月1日起实施,但外事部门5月表示,为求行政作业周延与协调程序完备,将延后实施。

实施免签前两天,菲律宾总统点名批评台湾

可是,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两天前,菲律宾总统就点名批评过台湾

在26日菲律宾司法部成立120周年的活动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发表讲话说:“现在的毒品,一直是由香港14K党,台湾竹联帮操作的。他们在公海上制造沙雾(毒品名称),然后把毒品丢到海里。你们可以在第一行政区那边看到,一个个写着汉字的空箱子。那实际上是来自台湾的,全部都是。”

而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杜特尔特在20日对警官学校演讲时也曾直接点名批评台湾,称台湾可能是菲律宾毒品来源地之一。对此,台湾当局“驻菲律宾代表”林松焕受访时坦言说对方讲的是事实,并呼吁台湾民众不要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徐蕾
台湾 菲律宾 免签 毒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