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捕鲸争议大 澳新因旅游反对日本因产业坚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8 18:00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昨天观网报道的日本4个月捕杀177条鲸鱼新闻点燃了读者的怒火。

在一片怒骂中,电池哥却抛出了一个刷三观的信息。

兴趣使然的换电池哥解读
这你就错了,日本的问题是要做*子又要立牌坊,明明加入了《国际捕鲸管制公约》实际又要好处。
你骂他,日本人照样捕鲸,没人会在乎《国际捕鲸管制公约》,你一味的谴责日本,反而中国少掉了从中获得利益的机会,表面上,你在骂日本人,实际上,你让日本人得了好处,同时让中国人什么都得不到。

楼上@你们都是狗 同学说的其实是有道理的。

自2000年以来,在IWC历届会议的争吵中,中国和韩国、俄罗斯等日本的周边国家都一直支持日本“科学捕鲸”的计划。

可以看出IWC的《国际捕鲸管制公约》是不得人心的,禁止捕鲸,下次是不是连狗肉都不能吃了?
鲸鱼真的濒危,那就限定捕捞数量,就像休渔一样。大家都有好处。

中国不捕鲸,就是放弃了本来属于自己的利益。中国和日本不同,中国要面子,所以只能支持日本,而没有打破《国际捕鲸管制公约》的规定,因为中国也签了公约。

目前从这个公约中实际获得好处的只有日本,这不公平。

等等,这信息量有点大啊。

中国支持日本“科学捕鲸”计划?

“自2000年以来,在IWC历届会议的争吵中,中国和韩国、俄罗斯等日本的周边国家都一直支持日本‘科学捕鲸’的计划。”来自于2014年中国青年网《日本人为何执着于捕鲸》一文中的原话。

原文还举出了具体的事例。

在2000年,中国代表团在国际捕鲸委员会(IWC)的年会上支持了日本60个提案中的59个。

而在2006年的IWC年会上,日本曾提出“将大会投票程序由公开转为秘密投票”及“取消小型鲸豚类保护”两个提案,中国都投了赞成票。对要求IWC“恢复正常化”即允许重开商业捕鲸的《圣其茨和尼维斯岛宣言》中国投了弃权票,结果反捕鲸力量以32:33一票之差败给以日本为首的捕鲸国集团。但是按照法定程序,重开商业捕鲸禁令需要75%以上的选票,因此即使票数过半,日本也未能如愿以偿。

此外,1982年7月23日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禁止商业捕鲸公约》,严格禁止商业捕鲸时,中国是5个弃权国家之一。

2000年,日本在IWC年度会议上连续第12年提出临时救济申请,要求给予日本每年捕杀50头小须鲸的临时配额,以保护4个捕鲸社群文化。而中国支持了日本的提议。理由是中国认为当前小须鲸的数量足以供应50头,中国还认为日本提出的请求是在保护4个捕鲸社群文化,保存原住民的捕鲸行为。中国还敦促了那些之前在这个议题上反对日本的国家,应该重新考虑他们的立场,尝试理解西北太平洋的真实状况。

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官网截图

严格来说,中国并未在正式场合对于日本“科学捕鲸”一事明确表示过反对。而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关于是否重开商业捕鲸禁令的提案中,中国是以弃权票表态的。

但是国内媒体整体上对于日本所谓的“科学捕鲸”还是持反对态度的。

稍微查阅一下新闻,就能看到以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为代表的国家明确谴责日本的捕鲸行为。

2015年,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在日本访问期间曾经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面前直言,他对日本重启所谓“科研捕鲸”深感失望。

澳大利亚等国为什么要反对捕鲸?

在生态保护这种冠冕堂皇的理由之外,还有更为直接的利益因素。

据央广网报道,澳大利亚一直认为自己对鲸类的主要活动区域——南太平洋海域负有管理责任。此外,澳大利亚不少沿海城市都开办了观鲸旅游项目,日本的捕鲸行动直接威胁了澳大利亚在这一方面的经济利益。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亚太地区的主管迈克尔·麦金太尔说,全球一年观赏鲸鱼的商业价值达到10亿美元。其中,新西兰的观赏鲸鱼旅游一年可得利1.1亿美元,吸引超过42.5万名游客。这项旅游业惠及87个国家和地区,多达900万人。麦金太尔直言:“我们现在已经意识到,活生生的鲸鱼要比死的值钱很多。”

那为什么日本不赚观鲸旅游的钱,硬要顶着国际压力年年出去捕鲸呢?

就是为了一口鲸鱼肉?

当然不是。

二战后鲸肉曾是日本人的重要食品来源。据新华社报道,20世纪60年代日本国内鲸肉消费量每年超过20万吨,但是80年代后已经降至每年几千吨,到2015年日本人年均食用鲸肉只有30克。

日本捕鲸季开始 学生观摩宰杀过程 图片来源:中新网

日本人都不吃鲸鱼肉了为什么还要捕鲸?

作为曾经缓解饥荒的重要食物来源,捕鲸已经在日本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链。

据新华网报道,“调查捕鲸”早已成了日本农林水产省及其下属部门水产厅的利益。受委托进行捕鲸的“日本鲸类研究所”每年接受水产厅补贴,也被认为是水产厅官员退休后的安身之地。从最近5年这一机构的人事来看,多名成员是前水产厅官员,年收入上千万日元。

此外,负责销售的鲸鱼肉的“共同船舶株式会社”97%的股份由农林水产省主管的5个财团法人拥有,不少成员原先也供职于农林水产省。

除部门利益外,捕鲸业还涉及大约10万日本人的生计。就党派利益而言,从事农林渔业和出身农村的选民是自民党的重要支持基础,自民党自然不会放弃这部分票田。

除了国内利益的驱动,捕鲸也是为了争夺海洋资源。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2001年的IWC会议上,日本水产厅官员森下丈二在解释为何反对南极小须鲸管理政策时表示:“这对南大洋蓝鳍金枪鱼的管理是非常不利的。”

蓝鳍金枪鱼的市场几乎全部在日本。但由于生长缓慢和过度捕捞,全球具有繁殖能力的蓝鳍金枪鱼数量近年大大减少。2007年,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一份独立审查报告说,日本当年进口3.2万吨蓝鳍金枪鱼,而当年大西洋可供捕捞的蓝鳍金枪鱼只有2.95万吨。SC成员克拉彭认为,这一幕暴露了日本捕鲸业和其他海洋资源控制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最为直接的就是,日本方面的研究认为,鲸鱼会抢夺人类所需的鱼类资源。理由是秋刀鱼、乌贼是鲸鱼的捕食对象,而鲸鱼所捕食的鱼类达3亿至5亿吨,是世界人口渔业消费量的3至6倍。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鲸鱼有可能抢去人类的食物,破坏生态平衡。

但是,美国海洋和大气局下属的国家海洋渔业服务处的报告则显示,小须鲸和长须鲸的饮食来源非常多样,包括浮游生物、磷虾和小鱼。因此对于海域内的鱼类资源影响没有那么大。

不过,作为一个极度依赖海洋资源的岛国,离开了捕鲸业,日本的渔业政策就得不到保障。

国际海洋保护组织公布拦截日本捕鲸船照片 图片来源:中新网

靠着捕鲸业日本还能干什么呢?

勘测啊。

复旦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冯玮在接受央广网的采访时表示,日本通过科研的名义进行捕鲸,对整个的海洋地质、海洋气候、水文地理等等进行多方面勘测。而这种勘测对日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这些内外的压力及动力使得“科学捕鲸”即使早在2005年后就陷入了赤字,日本政府也不惜拿巨额税金进行填补。据粗略统计,2005年后的10年间,日本国库向“日本鲸类研究所”提供了约80亿日元的税金。

日本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是不可能轻易放弃捕鲸业的,那出于中国的利益考虑,你觉得中国应该投什么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捕鲸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