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断交”危机再现 台媒:台6个“友邦”同时松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9 09:59

据台媒10月9日消息,随着中国大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愿意与大陆合作,然而,这一局面却让接连失去“友邦”的台当局陷入焦虑。有台媒曝出,台湾南太平洋又有6个“友邦”正同时出现松动。

台湾《旺报》8日撰文分析了台当局“友邦”的尴尬现状。报道指出,美国与密克罗尼西亚的《自由联盟协议》协议最快可能于2018年结束,而中国大陆也正积极地在经济、军事等方面与密克罗尼西亚展开合作,并让其成为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典范。台媒担忧,此举将造成台湾南太平洋地区“友邦”关系不稳。

台湾“友邦”示意图。(图片来源:台媒资料图)

报道称,一旦中密成功建立有别于美国“自由联盟”的全新合作模式,周遭南太平洋岛国可能会群起效仿。台媒进一步爆料,在台湾南太平洋6个“友邦”之中,帕劳和所罗门群岛近年来开始向大陆频频示好。

据悉,帕劳总统雷蒙杰素今年7月就曾公开表示,欢迎中国协助太平洋岛国对抗全球变暖。与此同时,蔡英文原定于今年下半年访问帕劳以巩固“邦谊”,但至今仍未成行。台媒认为,台湾地区与帕劳的关系显然已出现变量。

除了帕劳,台当局与所罗门群岛的关系也有所松动。所罗门当地媒体曾爆料,所罗门总理索加瓦雷2016年访台前,曾与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参事会面,提出与中国建立邦交关系。台媒认为,尽管事后所罗门当局澄清称,仅是洽谈与中国发展经济,与建交无关,但随着近年来大陆在此区域的经济存在感加强,所罗门群岛“倒向”大陆恐怕也仅是时间问题。

所罗门总理索加瓦雷于今年6月会见华为集团代表 共同签署海底电缆项目 图:所罗门群岛总理办公室官网

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巴拿马接连与台湾“断交”,不免引发岛内各界对“断交潮”的担忧。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计划主任容安澜日前就称,“台湾的‘友邦’可能会再减少,一年以后也许不再是20个。”

针对此形势,各界皆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蔡英文没有搞好两岸关系,更是在“一中”成为世界大趋势之时,硬是反其道而行。容安澜还认为,蔡英文所谓的“两岸互动新模式”不会发生。他认为,台湾方面应承诺“一个中国”,或以某种形式表态不会“独立”,“蔡英文可以说‘台独不在其议程上’。”就连台当局陆委会主委张小月都认为,“现在两岸关系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毕竟中国大陆是崛起的全球第2大经济体,面对中国大陆,一昧仇视不能处理两岸关系。”

一意孤行的蔡英文,特意打破马英九时期达成的“外交停战”。特别是在今年一月,蔡英文上台后不久,就带着几份贸易和军购协议,选择对尼加拉瓜,危地马拉,萨尔瓦多以及洪都拉斯进行四国访问。访问期间蔡英文选择在美国的休斯敦以及旧金山进行“经停逗留”:台湾地区领导人无法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选择经停是台北接触美国领土的唯一途径。

而在这盘“外交棋局”上,北京带来的压迫感对台北是致命的。据《外交学者》分析,至一月以来,虽然台湾与中美加勒比海地区的贸易和互访人数都上升了不少,但台湾的“邦交国”数正在减少。去年12月非洲国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与中国建交、与台湾地区“断交”。今年6月,与台湾当局“邦交”长达107年的巴拿马也走上同一条路。值得注意是这些国家都在不同场合对台湾当局表示支持。

中巴两国外长于6月13日在北京会面 图片来源:WTOP

究其原因,《外交学者》认为是台湾对拉美加勒比海地区的外交手段过于单一。布基纳法索和斯威士兰(史瓦济兰)是台湾在非洲仅剩的两个“邦交国”。中国大陆近年来在非洲投注了数十亿。布基纳法索外长巴瑞在1月对彭博新闻社表示,他曾经收来自台方到令人愤慨的提议:“如果你们和北京建交,我们(台)将提供500亿美元或甚至更多。”而实际上马英九时期在外交预算上已消减163亿新台币,如今台北每年200亿新台币的经费显得捉襟见肘。

文章也指出,一些拉美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在和台湾“建交”的同时,也与大陆保持着密切的贸易来往,“台北与北京的外交之争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坏事”。据悉,8月危地马拉证投标一支价值6亿5千万美元的含四期工程的高速公路项目,而12日台湾当局“外交部”已表示“完全不可能”跟进这次投标。

针对蔡英文有意重启“金钱外交”一事,中国外交部早在今年6月份就做出回应,“放眼世界,中国的朋友越来越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承认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具备前提和基础,两岸人民共谋发展、共享机遇、共创荣光的共同心愿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中国外交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