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被判对福岛事故负责,向原告赔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0 14:11

据路透社东京10月10日报道,关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灾民诉讼案中,福岛地方法院10日作出判决,命令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向原告赔偿损失。

推特截图

福岛核事故已经过去了6年半。核事故发生后,在日本全国各地避难的福岛民众发起了多起集体诉讼。而被告正是事故的主要当事方: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

2013年3月11日福岛核事故两周年时,福岛灾民们把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告上了法庭。原告团要求法院判定日本政府和东电在福岛核事故中负有责任,并向每位原告支付每人每月5万日元的赔偿金。

日本“反核”游行抗议 图:LA Now


针对前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抗议 野田佳彦替代因福岛事故辞职的菅直人 前者因2012年重启日本空闲的核反应堆,不顾之前承诺,而受到大量抗

最初,原告团只有800人,后来经过四次提诉,原告团人数发展到现在的近4000人。这也成为日本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起福岛核事故集体诉讼。

央视记者于今日前往福岛县相马港,采访福岛核事故集体诉讼辩护团代表马奈木严太郎。他说,“早在事故发生之前,日本政府和东电实际上就已经预测到,一旦发生海啸,很有可能海啸的高度会超过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防护高度,已经知道有这种可能,却没有采取防护措施,这是不能被原谅的,很显然日本政府和东电是有责任的,我们要求法院判定这一点,这也是这次诉讼的焦点所在。”

马奈木严太郎 图自央视

马奈木严太郎还表示,福岛全县有59个市町村,在每一个市町村都有该案的原告团成员,也就是说这次诉讼的原告遍布整个福岛。

对原告团来说,诉讼比想象中还要漫长。而支撑他们的信念,就是让日本政府和东电承认责任,让福岛的悲剧不再重演。

终于,在10月10日当地时间下午,福岛法院做出判决,原告团队集体胜诉,被告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应对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福岛核事故负责,并向原告赔偿损失。

责任编辑:徐乾昂
日本福岛 福岛核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